國內外常見具有療效的手工皂,主要就是來自於特殊油,此類的油品通常比基礎油擁有更多的營養成分,並可深入皮膚底層,幫助細胞更新與代謝,特別是針對問題性肌膚,更能提供所需的保護。
此外,特殊油也大量被運用在芳香療法與各種天然保養品上,可說是讓手工皂近年來風靡全球的主要原因。

【文/石彥豪;圖/王正毅;出處/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

 

 

 

可可樹與巧克力最早的發源地是墨西哥,古文明記載,在馬雅時代是傳統市場以物易物的首選,也是祭祀天神重要的供品,後來西班牙殖民者將其帶回歐洲發揚光大,在哥倫布第四次航海日誌中也有記載到,當初被誤認為杏仁的故事。
可可樹跟咖啡樹這兩種植物,在產地與加工過程有許多雷同,且一樣都受到全球人們的喜愛。

【了解更多可可的起源與故事: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我們所使用的可可脂,是可可樹果實中所含的可可豆(一顆果實約有20 ∼ 40 顆可可豆),經烘培後會變濃稠狀的可可胚乳,凝固後便稱為「可可膏」(cocoamass),別稱100% 黑巧克力,再經過機器分離出可可粉(cocoa powder,就是提拉米蘇上面那層咖啡色的粉)與可可脂(cocoa butter)。

可可脂再加工過濾一次,會產生乳白色的光澤,呈發亮固態狀,這就是我們用來入皂的未精製可可脂了。

可可果看起來很像龍眼,黑色的可可籽外面包覆一層白色略透明的果肉,吃起來有點像釋迦的口感,酸酸甜甜非常多汁,果肉黏性很強。
在台灣,部份小農已在屏東種植可可樹並加工成各式商品。

使用可可脂入皂,一般只要加入6 ∼ 10%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硬度與滋潤度,如果拿得到可可膏的話,效果又會更好,硬度幾乎是可可脂的2 倍硬,且會有淡淡的巧克力原味,顏色就如巧克力般討喜。
更重要的是,不管使用可可脂或可可膏入皂,都可使手工皂的使用壽命延長,至少可撐過一年四季不同的溫、濕度考驗,可可真的是做皂的好朋友!

 

配方/
未精製的可可脂 8% (BTCOCOA,印尼)
棕櫚核仁油 10% (Lana,馬來西亞)
蓖麻油 10%(株式會社自然化妝品研究所,印度)
橄欖油 52% (Felsina,義大利)
葵花油 20% (Olitalia,義大利)
水:1.5 倍

香氛/
Milk & Honey 3 % (BrambleBerry,美國手工皂教母開的店,網路評價 4 顆半星)

製造步驟/

看更多: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

〔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2只,口味隨機贈送〕
[手工皂的真相與謊言]
[五大做皂系統,44款經典手工皂介紹]
[專業調香學,教你配出最具個性化的香氛]
[深入探討手工皂創業成本與產品定位]
[五大動物油製皂測試報告]

將手工香皂設計、製作、銷售經驗總集結,
這是一本最敢言、最完美的手工皂工具書,
也是手工皂迷、製皂職人一定要收藏的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