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劇中,常常可以看到便當裡有一顆顆粉紅色的小蔬菜,那是源自於歐洲的粉紅蘿蔔(又稱櫻桃蘿蔔)。

越看越可愛的粉紅蘿蔔(pink radish)一般種在田地裡20 天就可以收成,種在陽台雖然要等2 ~ 3 個月,但是跟其他根莖類蔬菜比起來,收成算是很快的了。

不需要跟紅蘿蔔一樣種在狹長形花盆裡,也不用跟甜菜一樣需要用到大花盆,除了有梅雨季節的盛夏,其他季節都可以栽培

好種、顏色漂亮且看起來討喜,也就順理成章成為陽台固定班底的視覺系蔬菜。

【資料來源/健行文化-輕鬆打造陽台農場:30種蔬果香草簡單種、安心吃,健康綠活!

 

 

 

粉紅蘿蔔小檔案:

播種時機:春天(3 ∼ 6 月),秋天(9 ∼ 10 月)
栽培溫度:17 ∼ 25℃
發芽溫度:15 ∼ 25℃
發芽所需天數:2 ∼ 4 天
收成時機:播種後2 ∼ 3 個月(種在陽台時)
土壤:排水性好的土壤
澆水:不能太乾燥
原產地:歐洲

播種
發芽率很高且快,需放在陽光充足的場所,隨時以噴霧器澆水,常保土壤濕潤。建議不要種在育苗盤,直接從花盆種起。

間苗
一個花盆裡無法擠下密密麻麻的蘿蔔,每棵蘿蔔需隔6 ∼ 7 公分的距離,所以在過程中必須間苗,拔起來的植株可移植到其他花盆。移植後盆栽需在陰暗處放置1 ∼ 2 天,幫助植株適應新土壤。

覆土
陽光不充足時,紅色部位會發生徒長情形。圖中的紅色部位並不是莖,而是將來會膨大形成蘿蔔的部位。因此紅色的部位不能裸露在外,需以土壤完全覆蓋住。

管理土壤
勤加澆水讓土壤保持濕潤,倘若疏忽讓土壤乾掉,這時若一下子猛澆水進去,根部可能會脹破。
通風不良或太潮濕時,容易長蚜蟲,平時就要注意通風問題。

收成
當蘿蔔直徑長到2 ∼ 3 公分時即可收成,收成時揪住葉子連根拔起,如果太晚收成,蘿蔔的表面會出現裂痕,需多加留意。

收成物的應用
粉紅蘿蔔的外表雖然是粉紅色的,不過裡面的肉跟一般蘿蔔無異,而且比較不辣,肉質也比較鬆,適合搭配沙拉或生吃,做成蘿蔔泡菜或蘿蔔葉泡菜也很美味。

關於蘿蔔的Q & A
❶為什麼蘿蔔的形狀沒有圓滾滾的?
有可能是因為陽光不夠充分,或者間苗距離不夠,導致蘿蔔生長空間不足所造成。也有可能因為生長期間突然處於高溫環境,或受到土質影響,而使圓形的根部變長。

❷為什麼葉子明明長得很旺盛,但是根部卻很細小?
有可能是因為使用過多的氮肥(N),對根莖蔬菜來說,鉀肥(K)是最好的。

 

看更多內容都在...

健行文化-輕鬆打造陽台農場:30種蔬果香草簡單種、安心吃,健康綠活!

零失敗 種子栽培全學習 播種.採種.育種圖解入門(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1GC038---UD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