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影《總舖師》的上映,許多人對於這個稱呼越來越有概念。但為何「總舖師」叫總鋪師?什麼又是總舖師的五條路?

宜蘭渡小月的陳家祖師爺說:「做我們這途的,有五條路要走。第一菜舖,第二乾貨舖,第三肉舖,第四海產舖,最後一條就是水龍頭。

「總舖、總舖」,不管什麼舖都要走透透,源之,取之,用之,變化之;對食材的了解,是入行的第一步,也是要一直堅持下去的路。這就是「總舖師」的由來。

新書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精選108道家傳菜,細說從頭,不只材料跟做法,還要告訴你每一道菜之所以可以經典二十多年的靈感來源。

本書透過透過總舖師世家三代人的對話,我們嚐到的是渡小月的家傳技法,人情洋溢的辦桌文化,緊扣日常的飲食諺語,以及宜蘭獨有的美味風土。期盼藉由本書讓菜餚發聲,傳承台灣料理經典中之經典。

 

經典菜餚搶先看:

當年轟動宜蘭的鳳梨魚

 

 

渡大頭:鳳梨魚是阿公時代店內賣得最好的菜,酸甜的滋味承載著我們對阿公的情感。幸運的是我們除了能用記憶想念,還能用廚藝思念。
兆麟師:很多人不知道,宜蘭二湖出產鳳梨,八月盛夏是鳳梨出產的季節,當時父親以酸甜鳳梨入菜,既消暑又開胃。鳳梨心煮成果香餘潤的糖漬醬,搭配新鮮的馬頭魚,手法細膩且絲毫不浪費。

材料/
馬頭魚1 尾
鳳梨1 顆

調味料/
白糖1 杯
白醋1 杯
醃魚料
鹽1 茶匙
白胡椒粉1 茶匙
米酒1 茶匙

麵糊/
雞蛋2 顆
麵粉1 杯
水2 杯

作法/
1. 馬頭魚洗淨。
2. 鳳梨剖半取肉,切丁狀;馬頭魚取魚柳狀,輕輕劃刀,取容器入魚柳條及醃魚料醃製10 分鐘。
3. 魚柳條均勻糊上麵糊,入油鍋中,以中火約150℃,將魚柳炸熟後取出。
4. 鍋中入鳳梨及調味料,小火慢煮成鳳梨醬。
5. 將魚柳條置入鳳梨盅中,最後淋上鳳梨醬即可。

 

同場加映:水果拍賣員親傳!怎麼挑鳳梨?

同場加映:三步驟切鳳梨密技

 

看更多: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精裝典藏版】

 

三代人的對話  跨年代的料理故事
總舖師世家的108道家傳菜譜解密
完美演譯以時光醞釀的台菜經典

 「有一天,人們的名字會被忘卻,但菜餚的名字會永遠流傳。」 —兆麟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