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家有毛小孩的飼主們最怕的就是跳蚤與壁蝨,其中,小編私心覺得最可怕的就是壁蝨了!

即使有定期為家中的狗狗點藥驅蟲,但是只要帶出門散步,就有可能從草地裡把壁蝨帶回家(抖抖)

延伸閱讀:可能傳染給人的貓狗疾病,獸醫師教您正確觀念

但不要說各位毛家長害怕了,就連動物醫院的醫師與助理,其實也會怕呀!不過,他們對於抓壁蝨可是熟門熟路、駕輕就熟,可說是抓壁蝨界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一起來看看抓壁蝨高手工作日誌daily-logbook的親授訣竅!

【圖文/動物醫院的工作日誌【贈送工作日誌悠遊卡貼】

 

 

 在狗狗身上常見的寄生蟲有兩種,壁蝨與跳蚤。公的壁蝨較小,顏色與質感接近蟑螂,但只有一個火柴頭大小,母的壁蝨則像是一坨大鼻屎或是一顆葡萄乾。

 壁蝨爬行速度雖然不快但是全身圓滑不易捕捉,咬住皮膚之後如果沒經驗很容易在抓離狗狗身上時咬下一大塊肉來。跳蚤扁扁的像是一片草籽,爬行快,跳得高,雖然相對於壁蝨算好抓,但是柔韌的身體讓你難以捏死。野貓身上雖然常見跳蚤,壁蝨倒是不多,可能跟貓咪理毛習慣有關。

 現在的貓狗飼主普遍都有定期點藥吃藥來預防寄生蟲,只要在藥效時間裡,即使偶爾外出黏上了幾隻跳蚤壁蝨,也會在咬到貓狗身體後很快的脫落。

 野狗野貓或是所謂「放養」的寵物來到動物醫院看病時,即使沒住院,短短半個小時內的看診過程,也足以讓身上的寄生蟲們有機會大舉偷渡進來。每天工作結束後的打掃跟消毒只是消極的防範措施,通常在動物進來時我們就會下意識的觀察他的衛生狀況。

 貓籠子如果污穢不堪,或者狗毛糾結沾黏,很有可能就有大堆寄生蟲躲在裡面!

 

 由於醫院裡不會有堆在地上的雜物跟草堆,環境缺乏跳蚤需要的躲避空間,即使跳蚤成功躲過了我們的搜捕,也不一定能順利活下去。壁蝨就沒有這麼簡單對付了,牠們擅長對抗惡劣的環境與藥劑的摧殘,甚至母壁蝨中毒死亡後,肚子裡面的卵依然可以順利孵化。躲藏在各個角落的體外寄生蟲,幾乎只能靠物理性的方式來移除,簡單說,醫院裡只要眼角餘光掃到壁蝨的身影,就得用手把牠抓起來。
 

 這件事乍聽之下似乎不容易,但是其實有個笨訣竅。
 

 剛進動物醫院時被囑咐看到壁蝨就要抓,我繃緊神經把全動物醫院巡了一遍。
 

 醫院雖然很乾淨,但畢竟是老建築物,到處都是自然的斑駁,於是我把每個可能的大小斑點都摳過了一遍。最初幾天的情形只能說是四面楚歌,覺得處處都很可疑。每個黑點看起來都隱隱在爬動,即使剛剛才確認過不是壁蝨的斑點,還是忍不住要再摸一遍。

 

 

 就這樣煎熬了一個禮拜之後,某天我上班時經過昏暗的準備室,遠遠的似乎看到一個陌生的黑點在對面的牆上慢慢移動,我直直走過去用手指一捻,是一隻正在移動的公壁蝨。不知不覺中我記住了醫院牆壁上每一塊污漬的位置,每個新的黑點都足以引起我的注意,我因此成為動物醫院最會抓壁蝨的助理。

 

 動物醫院除了淡季那幾週會有比較完整的清潔外,每年固定還會有幾次大掃除時間。獸醫助理的主要工作就是維持動物醫院的整潔,每天光是掃掃狗毛拖拖地就佔了上班時間的三分之一,在其他業務工作必須進行的狀態下,很難真的把每個角落都照顧到。像是天花板的蜘蛛網或者機器、櫃子底下看不到的地方,都是我們大掃除時最先要處理的位置。

 

 到醫院的動物大多都有按時吃藥點藥驅蟲,但壁蝨跳蚤對藥的耐受度不同,經過草叢之後還是有機會勾著毛皮跟回家。壁蝨叮咬用藥的狗狗後會逐漸萎縮死亡,但在死之前還是有機會生下最後一批蛋,只要一不留神讓牠爬進箱子堆裡或狗籠後面,很有可能在幾個月後,爆發數以千計的小小紅點壁蝨潮。

 

 處理壁蝨有一個麻煩的地方,就是母壁蝨肚子裡有時候會有大量的壁蝨卵,這些小東西的生命力非常強韌,如果你隨手把壁蝨壓爆,體內的卵就算沒有母體也能生存。隨手把手上的血漬往牆上一抹時,很可能就埋下了之後小壁蝨滿佈的伏筆。
 為此我們準備了一瓶玻璃瓶裝工業用酒精,把抓到的壁蝨都往裡面丟。褐色的母壁蝨跟咖啡色的公壁蝨慢慢沉入瓶底後還能活動好一陣子,最後僵硬死亡,大約一個禮拜後轉變成鮮豔的紅色。這不是什麼好收藏品,我們叫它「壁蝨藥酒」,每次看了還是讓人頭皮癢癢的。

 

 母壁蝨不難抓,牠拖著軟軟的肚子在牆面上移動時,能最快躲避人類的辦法就是鬆開腳垂直往下掉,公壁蝨則仗著自己的屁屁光滑油亮不好抓,四處逃竄。對付母壁蝨只需要輕輕的用指腹壓住牠們,使用剛好讓牠們無法移動的力量,等到壁蝨打算鬆開腳往下掉時,輕巧的把牠們拿起來即可。公壁蝨因為底盤低難以撿起,但還好身體堅硬不怕壓,你可以像滑手機螢幕一樣壓著牠滑牆面,滑到牠暈了腳放鬆了,再把牠抓起來。
 以上就是我在動物醫院學到的抓壁蝨訣竅。

 

延伸閱讀:夏天蚊子多,要記得幫貓咪預防心絲蟲!

延伸閱讀:貓咪中毒或中暑時怎麼辦?

 

看更多,都在:動物醫院的工作日誌【贈送工作日誌悠遊卡貼】

溫暖又犀利,淡淡畫進你的心,
「daily-logbook-工作日誌」粉絲團的獸醫院觀察最前線。
你對動物醫院存有「溫馨又充滿可愛動物的宜人環境」的想像嗎?
讓《動物醫院的工作日誌》用親身經歷來戳破你粉紅色的幻想泡泡!

 

↑↑↑↑↑↑火熱預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