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5-12月,正是茄子當季的時候!

很多人害怕茄子軟爛的口感,但其實茄子是很營養的蔬菜!它纖維多又含有花青素,對於抗氧化和避免粥狀動脈硬化相當有幫助,能保護心血管!
花青素是一種耐熱的植化素,用95度加熱60分鐘才會低於50%,此外,茄子還有維生素P,能保護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也可預防瘀傷、出血,增加身體抵抗力。

【文/李婉萍、Mini Cook迷你酷食育工作室;圖/王正毅;出自:把討厭蔬菜變好吃!營養知識+挑食破解+親子食育 讓孩子學著愛上吃蔬菜

 

 



茄子家族比一比

 

讓茄子變好吃的方法

為了改變口感質地,可試試看用炸的,或焗烤茄子也很受歡迎,將茄子剖半,上面加起司下去烤,一來口感不會那麼軟爛,二來還可以吃到起司的鈣質,一舉兩得。也可以將茄子和義大利肉丸、肉醬一起煮到化,讓茄肉組織更軟爛到完全吃不出來,也是值得嘗試的一種作法。或是像下面的食譜一樣,利用味噌的甜味,以及烤過之後的口感,能增加孩子的接受度。
 

香甜味噌烤茄

新鮮茄子的果皮呈現深紫紅色,若轉淡或者萎縮就是不新鮮的,媽咪們購買時要注意。為了維持茄子漂亮的紫色,料理前可泡一點鹽水或者醋,或在汆燙之後立刻泡冰水。雖然在外面餐廳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是過油,以保持原色,但茄子實在太吸油了,較不建議在家裡這麼做。

 

食材/
日本圓茄1 顆
味噌1 大匙
白芝麻1 小匙
熱開水½ 大匙
米醂1 大匙
砂糖1 小匙

 

作法/
1 將茄子洗淨切對半,用刀在茄子肉表面劃上格紋,浸泡鹽水10 分鐘後取出。
2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20 度,同時調和味噌醬:取一小碗,將味噌、米醂、砂糖、熱開水和白芝麻拌勻。
3 在烤箱上鋪烘焙紙,刷上1 小匙橄欖油,讓茄子內側朝下,先烤10 分鐘,翻面再烤5 分鐘。
4 取出茄子,塗上味噌醬,再放回烤箱烤5 分鐘即完成。

 

更多內容都在《把討厭蔬菜變好吃!營養知識+挑食破解+親子食育 讓孩子學著愛上吃蔬菜

 

getImage (1)

 

 

有以下困擾的爸媽們,你(妳)一定需要這本書…
.孩子不愛蔬菜,家中餐桌天天上演他丟你撿?
.對某種特定蔬菜不敢吃、討厭吃,就是不肯試一口?
.怎麼帶家中幼兒吃蔬菜,營養需求的攝取順序是?
.常固定煮某幾種蔬菜,孩子總喊說吃膩了,怎麼變花樣?
.想要孩子贏在發育的起跑點上,但不知營養烹調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