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肉質軟鬆或太澀的水果該怎麼辦? 就拿它來做成好喝的發酵汁吧!

以溫和的方式,萃取水果營養,不用任何化學添加,而且只要環境稍微改變一下,還可以做成芳香味美水果酒!

Step by step 不失敗!用果酒酵母來做蘋果酒!

【示範/怡安;文/馮忠恬;圖/陳家偉;出處/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水果酵素充滿著各種如減重、皮膚變好、舒緩便秘等厲害傳言,但又被稱為「酶」的酵素真有這麼神奇嗎?
酶其實是一種能峰解食物的蛋白質,比如唾液裡的澱粉酶,即可幫助分解澱粉。但是酶同時也會因為酸鹼的變化而失去活性,所謂的水果酵素,進入嘴裡、消化道,通過胃酸,到底還有多少效果?很難說得準。
與其相信水果酵素眾說紛紜的神奇效果,不如單把它視為一種天然自製,且可延長水果保存期限的發酵果汁,尤其在水果盛產時,多買一些,價格實惠,且因為酵母多分布在果皮上,若能買到無毒有機的更好。

水果吃不完怎麼辦?加熱意外營養美味?

果皮不要丟!來做酵素清潔劑
只要把水果洗淨不消皮切塊,加點糖放入罐內,一到兩週,待菌種作用,即可得到一罐風味飲品。

 

一起來做蘋果酵素!

處理時間/ 5分鐘(不含水果風乾時間)
發酵天數/ 2-3星期
保存期限/ 冷藏2-3個月

材料/
蘋果3 顆
50%蘋果重量的二砂糖(或冰糖)

 

作法/

1. 蘋果洗淨,自然風乾後,不削皮,隨喜好切丁或切塊(也可換成其他水果)。

2. 一層蘋果一層糖,將蘋果和糖分層鋪在消毒過的玻璃瓶裡,記得最上面一層要以糖覆蓋作結。

3. 因發酵時會產生二氧化碳,裝八分滿即可將蓋子蓋起,置放於陰涼處。

4. 2-3天後糖會漸漸溶解且出水,每隔一、兩天即可適時的搖晃或攪拌,一星期後,即可開始品嚐味道,嚐到喜歡的風味即可放入冰箱冷藏,達人建議發酵3週風味最佳。

 

Plus!蘋果酵素酪梨優酪飲

材料
蘋果酵素50 毫升
無糖優酪乳50 毫升
酪梨半顆

為什麼酪梨是唯一可以大吃的水果?

作法
1. 酪梨切小丁。
2. 所有材料加入果汁機打勻即可。

 

酵素發霉怎麼辦?!

攪拌可以預防黴菌生成,擔心發霉的話, 可在發酵初期, 每隔一、兩天攪拌一次。如果剛生出白色黴菌, 趕緊撈掉即可, 大片生長的話, 就將下方的溶液虹吸改放入另一個密閉容器內繼續發酵, 除非出現了其他顏色的黴菌, 代表腐敗,建議整罐丟掉。

 

錯過可惜!想懂發酵,絕對要報名的超值課程!

更多內容都在《好吃24:泡泡的力量!日常裡的迷人發酵食》

 

1GM162_1_Trimboxes_ipp---udm-1

 

1.發酵和醃漬一樣嗎?是發酵還是腐敗?各種發酵問題總體檢。
2.Let’s do it!酸菜、水果酵素、優格、甘酒、鹽麴、啤酒,step by step 。
3.以日本傳承七百五十年麴種做的金山寺味噌、只教不賣的豆腐乳、產地限定的起司泡麵,帶你一窺味噌、起司、豆腐乳等職人的發酵生活與私房食譜。
4.什麼是屬於台灣的發酵味?吳寶春、保師傅、葉怡蘭、陳嵐舒、許嘉生、朱美虹,如何看待台灣的發酵味?
5.一覽發酵相關書籍。還想知道更多知識,我們提供閱讀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