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狗狗的除蚤劑、洗毛液等,常常會出現茶樹精油、胡薄荷油等成分,添加天然草本,看起來好像很溫和?

但是你有想過純天然的香草,其實也有致毒的可能?

【文/蘇菁菁;圖/湯舒皮;出處/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請記得,如果選擇不當或使用不當,就算是全天然的香草或其製品,也有機會讓人類或毛孩中毒!

茶樹油TeaTree Oil
也被稱為「白千層屬精油」Melaleuca Oil

• 非常普遍被運用在貓狗的洗毛液和各種保養品中。
• 高效能,已被證實有殺滅細菌和真菌的療效,也能有效驅走動物體外寄生蟲。
• 具爭議性,國外獸醫們不時會向動物毒物管制中心通報,貓狗因外用茶樹油而中毒的個案。

個案一
家長在兩隻狗狗背上分別滴了7 ∼ 8 滴茶樹精油以驅蟲,在12 小時內,一隻狗狗出現後腿局部癱瘓、肢體運動失調和憂鬱等中毒徵狀,另一隻狗狗則表現比平常憂鬱。
個案二
家長直接將未經稀釋的茶樹精油擦在3 隻貓咪身上;3 隻全部都出現中毒徵狀,其中2 隻經過48 小時搶救後康復,剩下1 隻在留院後第3 天死亡。
個案三
這是我從一位認識的貓志工口中得知的。有家長以為天然就等於無毒,於是每天都用加了茶樹精油的水來拖地板。過了幾個月,家裡的貓咪變得沒精神,帶去獸醫檢查後發現肝指數超標,但想不出原因,貓咪最後死亡。這是慢性中毒的例子。

• 貓狗中毒徵狀(慢性/急性):低溫症、肢體協調失常、軟弱無力、顫抖、憂鬱、肝指數(ALT 和 AST) 中度超標、昏迷,嚴重的甚至死亡。
• 著名芳療師Kristen Leigh Bell 認為,許多中毒個案是因為使用混摻劣質品的假茶樹油,又或者家長錯誤使用(如沒適當稀釋就直接使用)而導致的。
• 由於不時有貓狗中毒個案出現,還是建議大家避免讓毛孩使用茶樹油,如果真的要使用,請加倍小心,大量稀釋並只用高品質的精油(貓咪則是絕不建議使用)。

 

胡薄荷油Pennyroyal Oil
• 常見於貓狗除蚤用品,同時也是常見的人類墮胎藥。
• 含大量對肝臟有毒性的「胡薄荷酮」(Pulegone)和其代謝物「薄荷喃」(Menthofuran)。
• 貓狗中毒徵狀:倦怠、嘔吐、肚瀉、肝指數超標、咳血、流鼻血、抽搐、嚴重的更會死亡。
• 不建議貓狗使用任何含有胡薄荷油的產品,同住的人類也別使用(對人類也有毒性,只是人類的耐受性比較高而已)

 

了解更多: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別讓你的愛,變成無心的毒害。
用得好,香藥草能為我們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用不好,卻會成為慢性的毒藥。
「天然」不等於「絕對安全」,
也許你正在不知不覺中,讓家中的毛小孩陷入中毒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