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只容易精神緊張,更因此而易有腹脹、腹痛等消化不良的現象。

試試看高粱吧~高粱米不只可以拿來釀酒,與米飯同煮、或做成甜粥,甚至拿來炒蛋,都很好吃!

而且它的營養豐富,可以固澀腸胃、抑止嘔吐,絕對是腸胃疲弱者的好朋友!

 

延伸閱讀:原來五穀雜糧不能每天吃?怎麼吃才對?!

【文/好吃編輯部;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公司、陳家偉;出處/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高粱

產地:奈及利亞、美國、印度和墨西哥。台灣最大產地則為金門(以釀酒為主)。

別名:木稷、蘆粟、荻粱、蜀黍、蜀秫、秫米

季節: 夏、冬

高粱營養豐富,在世界糧食作物種植面積中占第五位(前四位依次為玉米、小麥、稻、大麥)。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膳食纖維、維生素、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多種營養元素。其中高粱所含的醣類幾乎與稉米相等,而蛋白質、脂肪、醣類、膳食纖維含量卻高於稉米,是很棒的糧食。


高粱米的藥用價值高,中醫認為高粱性味甘、澀、溫、無毒,具有固澀腸胃、抑止嘔吐等功效,對體質虛弱、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消化不良的人來說,適量食用是很不錯的選擇。

 

保存方法:
放入密封容器內,置於乾燥通風及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或接觸空氣,以免受潮產生蟲蛀。

使用禁忌:
因含醣量高,糖尿病患者應禁食;高粱米較硬、不易消化,大便燥結及便秘者也應減少食用。

營養價值:
蛋白質、脂肪、醣類、磷、鐵、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

選購要點:
顆粒大而飽滿、無碎粒及雜質,略帶清香味、沒有蟲蛀。

料理前處理:

洗淨,再浸泡約1-2 小時。

 

蔗汁高粱粥

材料/

高粱200 克、紅棗6 顆、甘蔗汁 400CC、水200CC

作法/

1. 高粱洗淨,泡水2 小時後瀝乾備用。
2. 將水及甘蔗汁倒入湯鍋中煮開,再放入高粱及紅棗煮開
後,轉小火續煮約30 分鐘至米粒軟糊即可。

 

TIPS /甘蔗汁容易燒焦,火不可太大,過程中要不時攪拌避免燒焦。

 

高粱蝦仁炒蛋

材料/

高粱100 克、蝦仁100 克、雞蛋 4 顆、蔥花15 克

調味料/

鹽1/4 茶匙、太白粉水2 大匙、米酒1 大匙

作法/
1. 高粱洗淨泡水2 小時後瀝乾。
2. 燒一鍋滾水,將高粱入鍋以小火煮約20 分鐘,關火燜約10分鐘後撈起瀝乾放涼。
3. 蝦仁開背後入鍋汆燙,水滾後5 秒即撈出沖涼瀝乾。
4. 蛋加鹽及米酒打勻後,再加入蝦仁、作法2 熟高粱、太白粉水及蔥花拌勻。
5. 熱鍋下2 大匙油,將作法4 蛋液再拌勻一次後倒入鍋中,以中火翻炒至蛋凝固即可。

 

延伸閱讀:除了與米飯同煮,紅藜還可以這麼用!

 

 延伸閱讀

注意!紅豆水、豆漿豆類你吃對了嗎?

養顏美容,自製好吃蜜黑豆

 

其他更多關於紅藜與健康雜糧的挑選、保存、使用禁忌,請見: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