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中,胖胖樹 王瑞閔曾經提到,不管是台美斷交、九二一大地震與薪資22K都與咖啡有關,而日治時期開始也陸續有類似日本喫茶店概念的咖啡館成立,但是是否每個人都能消費,則不得而知。

那麼,是自何時起,台灣咖啡真正的大眾化,以及我們熟悉的咖啡品牌:雀巢、伯朗...開始出現呢?

圖說:蜂大咖啡是台灣1950年代末期出現的專業咖啡店。

 

【文/胖胖樹 王瑞閔/照片來源:好吃33:Coffee Food!咖啡館裡的隱藏名物

 

 

四、五〇年代,福樂、雀巢來台 咖啡大眾化
 

  國民政府來台,上海霞飛路的明星咖啡館也於一九四九年在台北武昌街延續。依舊是高官、商人絡繹不絕之處,也是文人、畫家流連的場所。這時期,日式摩登雖然被美國或中國文化取代,咖啡館卻依舊是達官顯貴、文化菁英,或是美軍聚集地,對一般民眾而言仍十分遙遠。

 

  一九四六年,台美合資的福樂公司開始在台生產,一般民眾都可以方便購買到的咖啡調味乳,成為幫助大眾適應牛奶味道,又可以喝到咖啡的新選擇。一九五〇年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隔年,美軍駐台。雀巢即溶咖啡也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來到台灣。

 

  一九五〇年代末期,專業咖啡店出現。一九五六年蜂大咖啡成立於台北成都路,同時賣咖啡、咖啡豆,也賣咖啡器具。一九六二年,蜂大咖啡隔壁的南美咖啡創立,自行進口生豆並於本地烘焙,兩家店皆屹立至今。

 

七〇年代台灣錢淹腳目 連鎖咖啡館出現
 

  一九七〇年代台灣快速工業化,晉升亞洲四小龍行列,創造了經濟奇蹟。咖啡店發展也來到了另一個階段。一九七一年,第一家連鎖咖啡店力代咖啡,以Leader為名,49元的平價咖啡在台北市仁愛路空軍總部旁起家 。一九七八年,風靡一時的蜜蜂咖啡成立於青島東路。

  到了一九八〇年代初期,民生日漸富裕,吃大餐、喝咖啡、看餐廳秀蔚為風潮。可惜,錢淹腳目的台灣,人文素養提升的速度並沒有跟上經濟成長的腳步。全國上下捲入金錢漩渦中,股票、房地產飆漲,甚至大家樂、賭博電玩都十分盛行。後來蜜蜂咖啡不再重視咖啡品質,反而滿屋子的小蜜蜂電玩,埋下了衰敗的種子。

 

  不過,一九八二年成立的罐裝咖啡大廠伯朗,因為便利性與大眾化的口味,成為大家喝咖啡的首選。一九八五年,日本知名的UCC上島珈琲在蜜蜂咖啡由盛轉衰的時間來台插旗,為下一波咖啡連鎖店版圖爭奪戰投下第一枚炸彈。一九八六年,統一超商首次嘗試販售現煮咖啡,還找來知名藝人張晨光拍攝廣告。可惜這波風潮,就如同時期咖啡栽培一樣曇花一現。

 

 

看更多:好吃33:Coffee Food!咖啡館裡的隱藏名物

台灣有很好的咖啡與咖啡文化,從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咖啡館,到世界頂級的精品咖啡,在台灣喝到好咖啡一點都不難。
當在家沖杯好咖啡已不再是一件難事,是什麼讓咖啡館更迷人?

 

延伸閱讀: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漂洋來台的雨林植物,如何扎根台灣,建構你我的歷史文明、生活日常

 

停下腳步 聽雨林植物細說台灣史

在台灣,有一群昔日活躍的雨林植物,如今零星散落各地
這是一本關於它們的小圖鑑、生態紀錄、應用文化
以及對台灣歷史、社會與族群的觀察筆記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