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其特殊的香氣,有些人好愛,有些人敬而遠之。

不過不排斥肉桂香味的朋友,一定要知道,肉桂除了做甜點、煮香料紅酒,還能做好喝的印尼蔬菜雞湯、跟幫助入睡的肉桂舒眠飲喔!

【文/劉明芳;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認識肉桂

 

肉桂不管製作甜或鹹料理都非常合宜,也是糕餅、甜點、冰淇淋、麵包的常用辛香料,除東南亞國家愛用,在歐美各地也十分普遍。

 

肉桂取自於肉桂樹的樹皮,捲成條狀再加以乾燥處理,一般來說,越接近樹幹中心的樹皮能製成品質越好的肉桂,所以價格也相對較昂貴

 

肉桂樹適合成長於陽光充足、溫濕的氣候,需要排水良好的環境,主要產地包括印度、印尼、巴西、斯里蘭卡、越南、中國大陸等,台灣也有種植栽培,只是產量不多。不同產區的肉桂,在辛辣度和香氣略有差異,像最為知名的斯里蘭卡錫蘭肉桂,相較於其他產地的香氣更濃、少了灼辣感,甚受世人喜愛。

 

市售肉桂以肉桂捲、肉桂粉居多,購買後放入請放入密封罐裡避光、常溫保存即可。

 

功能應用:

 

1. 去腥增鮮:

 

印尼煮雞湯、牛尾湯時會加上肉桂提味,讓湯頭更鮮甜、清香、去腥,同時促進食欲。不僅只放肉桂,南洋料理煮湯時也經常與丁香、肉豆蔻搭配,會散發一股特殊的迷人香氣。

 

2. 製作甜點:

 

印尼、星馬地區製作西式甜點時常會用肉桂提味,也經常與丁香、肉豆蔻搭配,此外還可用肉桂加蜂蜜煮開水喝,有暖胃之效。

 

3. 促進血液循環:

 

依中醫藥理,肉桂能清熱去濕、殺菌排毒、消瘀,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

 

印尼蔬菜雞湯

 

 

 

印尼菜多半口味較重,蔬菜雞湯卻是少數較清淡的料理,由於添加了肉桂、丁香、肉豆蔻、生薑等辛香料,一碗熱湯下肚就會全身冒汗、身體變暖、血液暢通。

 

■ 材料

雞腿100 公克、

高麗菜140 公克

蘋果150 公克

馬鈴薯220 公克

紅蘿蔔60 公克

牛番茄90 公克

青蔥1 根

芹菜10 公克

鴻喜菇55 公克

水1500cc

鹽1/2 小匙

生薑7 公克

丁香0.5 公克

肉桂2 公克

肉豆蔻半顆

胡椒粉少許

 

■ 作法

1 所有材料洗淨。雞腿、高麗菜、番茄、馬鈴薯、蘋果切成適當大小,紅蘿蔔切片,蔥、芹菜切段。

2 水入鍋中煮開後轉小火,加生薑、雞腿、蘋果、部分高麗菜慢慢燉煮約30 分鐘, 撈掉雜質使湯頭更清澈,再放下馬鈴薯、紅蘿蔔繼續煮約10分鐘到軟。

3 放入番茄、鴻喜菇、剩餘高麗菜繼續煮到半熟後,加肉桂、丁香、肉豆蔻、胡椒粉續煮約10 分鐘,撒上青蔥及芹菜稍煮後關火。

4 將煮好的湯盛碗,撒上油蔥酥即可。


舒眠肉桂飲


 

舒眠肉桂飲屬於印尼佳木的一種,調和了多種辛香料因此帶有微微的清香,即使不加蜂蜜也會不苦。飲用後可幫助睡眠、身心放鬆、舒緩痠痛、提振食慾、口齒留香回甘,適合忙碌的上班族、經常用腦者、時常勞動者。

 

 

■ 材料

 

水350cc

乾山奈3 公克

生薑6 公克

薑黃5 公克

南薑6 公克

肉桂條1 小片

蜂蜜適量

 

■ 作法

1 所有材料洗淨,與水一起煮開,以濾網過濾掉雜質,倒入杯子。

 

2 飲用前加上蜂蜜調勻,口感更香甜。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