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常覺得燉煮東西費時又容易吃膩,很麻煩。

但以清燉牛肉為例,燉多一點,吃不完放冷凍,可以保存一個月,期間想來點變化,也通通沒問題,

加熱時再多佐一些食材,10分鐘方便菜:越式牛肉河粉、涼拌牛肉老虎菜、馬鈴薯辣牛肉湯,就通通上桌了!

有沒有學到這個小撇步啦?主兒今天想翻哪張牌呢?

【資料來源/暴躁兔女王;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清燉牛腱一次只燉一點點是不夠味兒的,不如一次燉一大鍋,牛腱多放一點,湯頭才夠味。
一鍋燉完就有牛肉湯喝也有牛肉吃,還可以做各種變化,非常萬用!

Tips:如果能買到台灣本地的黃牛肉來做是最好的,台灣牛腱子肉新鮮又軟嫩,是硬邦邦的進口牛腱比不上的。

 

基本款 【清燉牛肉】 這樣做!

 

材料

 

牛腱子肉3 條(合計約1000g)

洋蔥對半切開1 個

紅蘿蔔切大滾刀塊1 根

老薑或粉薑拍裂1 節(約大拇指長度)

清燉牛肉用香料滷包1 個

米酒或高粱酒3 大匙

水1500cc

鹽適量

Tips:清燉牛肉用的香料滷包,可以向賣牛肉的店家索取,通常買牛肉就會免費贈送,亦可在中藥行購得。如果實在無法買到,也可以省略,或是改放你喜歡的香料,例如草果就很合適。
Tips:冰箱冷藏5 日,冷凍1 個月

 

 

作法

 

1 先進行牛肉的前置處理。將牛腱子肉洗乾淨,放在鍋子裡,注入足夠淹過牛肉的冷水,開中大火開始汆燙,等到水大沸大滾,開始計時3 分鐘後,熄火取出牛肉,沖洗一下牛肉表面的浮沫,汆燙的水倒掉不要。

 

Tips:如果希望燉出來的湯頭清澈,那麼肉類入水汆燙的前置作業必不可少。


2 取一個足夠容納所有材料的大鍋,投入洋蔥、紅蘿蔔、薑、牛腱肉、滷包、米酒,再注入清水,水量要足夠淹過牛肉,轉大火開始燉煮,煮至湯水沸騰,便轉小火,維持湯面微滾冒小泡的狀態,蓋上鍋蓋,燉煮約50 分鐘。


Tips:牛肉要徹底燉透才會軟嫩可口,湯水也才會有味道;如果使用台灣本地黃牛肉,大約燉煮50 分鐘即可,但若使用進口牛腱,約需要70 分鐘∼ 1.5 小時。


3 燉好的牛腱和湯,以鹽巴調味後,要吃肉要喝湯都可以,也可以此為湯底,再添加喜歡的食材同煮,例如白蘿蔔、番茄、菇類等等。如果牛肉要切片來吃,請取出牛肉靜置至不燙手的程度再切,切片的牛肉,沾點蒜泥醬油膏或辣椒醬來吃也很美味。


Tips: 一次吃不完的清燉牛腱,請把牛腱連同湯汁一起進冰箱保存,牛肉泡在湯裡,才不會乾掉

 

無添加的 【越式牛肉河粉】 


 

越式的牛肉河粉, 配上爽脆的豆芽菜, 香菜薄荷九層塔辣椒和檸檬交織成一碗酸香開胃,吃來超過癮!

不過市售的越式牛肉河粉, 很難吃到沒有添加牛骨粉或味精的, 有時吃完口乾舌燥, 若家裡備有清燉牛肉,給自己做一碗無添加的牛肉河粉湯吧!

 

作法


1 牛腱肉輪切成圓薄片,越薄越好。河粉以冷水浸泡10 分鐘備用。



Tips:牛腱肉要切薄片,才容易入味,放涼再切就很好切,儘量不要在肉還熱的時候切,肉很容易散開。


2 湯鍋裡放入清燉牛腱的湯和香菜梗,煮滾後轉小火,再繼續煮5 分鐘讓香菜梗出味,把香菜梗挑掉不要,投入河粉,再加入糖、鹽和魚露調味,最後投入綠豆芽滾一下即可。


3 在大碗裡先放一點白胡椒粉,接著放入河粉和綠豆芽,將牛腱肉鋪上去,舀出熱湯淋上,上桌食用時自由添加香菜葉、九層塔、薄荷葉、辣椒片和檸檬瓣,就可以享用了。



Tips:牛肉湯一定要燒燙燙的淋上,湯如果不夠熱就不好吃,萬一動作慢湯涼掉,無妨,再開火加熱一下即可。

 

拌一拌就好,酸麻有勁的 【涼拌牛肉老虎菜】!

 

老虎菜基本上沒有固定的材料,有肉沒肉也無所謂,但一定要有些爽脆清新的配菜,像是香菜、小黃瓜、洋蔥、青蔥、蒜苗等等,都可以入菜。簡單好吃,隨便拌一拌就是一大盆,可以吃得很爽快又開胃,下酒又配飯!

 

作法

 

1 冷的牛腱肉,輪切成圓薄片。小黃瓜先斜切成薄片,再切成略粗的絲,儘量不要用刨絲器,刨絲器刨出來的絲太軟,不脆。香菜不切,以手折成小段即可。
 

2 取一個方便攪拌的大碗或盆,投入牛腱、小黃瓜和香菜,淋上老虎醬,全體翻拌均勻,盛出擺入盤中,灑上花生米,完成。


Tips:這道菜一定要現拌現吃,如果拌好放太久,小黃瓜會出水,整個味道和口感就都不對了。如果需要預先準備,可以先把食材切好備好、醬料調好,放在冰箱裡,要開飯前一拌即成。

 

 

冬天必吃!又香又辣又燙的 【馬鈴薯牛肉湯】!

 

延伸閱讀:韓國人酷愛辣牛肉湯,早餐就能開始吃!

 

家裡備有清燉牛腱的話,只要再加一點材料,就可以輕鬆做出韓國風味的辣牛肉湯,熱呼呼的牛肉湯配上也熱呼呼的白飯,和涼涼的韓國泡菜,沒有比這樣的組合更搭配的了,還有湯裡的馬鈴薯,辣鬆辣鬆的好好吃,一定要試試看!

 

作法


1 清燉牛腱輪切成圓薄片。馬鈴薯去皮後切大的滾刀塊。


2 在鍋中投入蔥白段、大蒜、辣椒和白芝麻油,以小火慢慢爆香。待香氣出來後,投入馬鈴薯、紅蘿蔔、辣椒粉和清燉牛腱的湯,中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至馬鈴薯熟軟後,投入牛腱和調味料,全體輕輕翻拌均勻,灑上蔥花,完成。


Tips: 牛腱肉入鍋後,請不要太大力翻拌,因為牛肉燉得很軟了又切薄片,再加上馬鈴薯也燉軟了,太大力攪拌的話,食材都碎裂,湯糊賣相差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把握檔期!即日起至11/20,購買本書不只享單本75折折扣,滿額更有獨家贈品可以獲得!!!)

1GM151_1__ipp-UDM-1

 

這不是一本單純的食譜書,就像一個貼身的料理老師,
用閒聊家常的方式,為你說菜、給你建議,
有動人的廚房故事、戀器具成癮的心得分享,
也有收納清潔的大小事,讓你的料理舒適圈越來越寬廣。

 

延伸閱讀:《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把握檔期!即日起至11/20,購買本書不只享兩本75折折扣,滿額更有獨家贈品可以獲得!!!)

 

1GM181-UDM-1

 

哼著歌,輕輕剪下春天,灑點鹽,緩緩揉進夏天,加些料,溫柔攪拌秋天,用點心,妥貼收藏冬天。
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刻畫進靈魂裡面的記憶滋味。洗切拌煮烤滷浸燉漬,生活裡總是新鮮熱鬧,在時光流轉中,讓春夏秋冬佐著食材一起入味,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轉化與熟成。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