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7年時,一位(姓名不詳)的採集員在緬甸伊洛瓦底江上航行,為了尋找某種不久前在英國造成轟動的石斛蘭。

圖說:石斛蘭(Dendrobium moniliforme),源自日本的蘭種。

 

「我已經在邊界設立好據點,並且會在這裡待上幾天,因為這附近有許多蘭花。村長得知我的職業後,顯得十分驚訝。

他很難了解這個白人──他畢生頭一次見到的白人──竟然會對他口中所說的『森林裡的野草』感興趣。我向他解釋這些花卉被送往卡里加尼(海洋),但這個解釋超出他的理解能力。

在講了一個小時的好話,加上展示許多銅製物品後,這位大人才勉強相信我。」

【圖文資料出處/世紀蘭花獵奇

 

 

 

 最後,我讓他看我的畫冊,首先給他看的是比較普通的物種,再慢慢進入我特別想得到的,將石斛蘭放在最後展示。他認得不少畫冊裡的蘭花,並且告訴我它們的當地名稱。當我翻開畫冊最後一頁時,心中頗為緊張。

 他認不認得出這種蘭花呢?還是我又會再一次失望?

 

 在此之前大約有五十個人傳閱那張蘭花畫像,卻沒人認得這種蘭花。在他看畫的時候,我心中的緊張,不亞於這趟遙遠的航行過程中的焦慮。老人檢視著圖版,點點頭,臉上的表情突然有點激動。

 

 花朵的顏色和圖版上的真的一模一樣?我仔細看著圖版,想起來其中一個顏色過於艷麗了些,原本應該是粉玫瑰色的部分,被印成洋紅色。我又給他看另一幅顏色正確的畫像,他確定自己認得這種蘭花。有許多這種蘭花長在我的來時路往回走四十英哩之遙的地方。

圖說:航行在伊洛瓦底江上的帆船,1890年左右。

 

 那麼,為什麼其他人認不出來呢?原因不過是因為我給他們看了顏色錯誤的圖版。

 

 我在叢林裡長途跋涉,還在一條簡陋的原住民小船上住了三個多星期卻一無所獲,只因為一個錯誤的顏色。第二天,我年老的朋友帶著上百株石斛蘭(Dendrobium simon)回來,想完成這場交易。

 

 當時,錢是沒有價值的,我拿出一批銅製餐具和其他準備用來交換的物品,他坐了下來準備挑選想要的東西。他不厭其煩的檢查眼前物品,看見一個空啤酒瓶,問我願不願意用這個空啤酒瓶交換他的植物?

 

 我說不行,這個東西太值錢了,他得再拿一百株植物來換。

 

 他稍作考慮後同意這個條件,並且馬上出發搜尋。

 

 他還沒回來前,村里有其他幾個人來找我,當他們看見村長採回來的蘭花物種,以及我提供給他的交換物品後,眾人也立刻出發尋找我要的蘭花。

 

 對我來說,這無疑是個極成功的計畫,但是我哪來這麼多空啤酒瓶可以給他們?由於我身邊還有三十三瓶啤酒,便將它們全打開,在河裡倒光。第二天晚上,所有空瓶都已經換完了,蘭花卻仍然源源不斷的進來。我給他們看其他可以交換的物品,卻未獲青睞;他們只要空酒瓶。

 

我 還剩下七瓶威士忌,看樣子勢必得犧牲寶貴的液體,藉此換取最大的好處。對他們來說,這是個新東西;這些白色玻璃瓶的價值自然也不同凡響。其中一個膽子大的人提議以三百棵植株換一個瓶子,最後終於講定四百株換一個瓶子。這也許是如今隸屬英國,當年是阿瓦王朝的頭一場公開招標會。

 

 在原住民的協助之下,不久後,我就將所有收穫裝箱,往回航行。在船上,我被迫成了滴酒不沾的禁慾者,這在一條漂著動物屍體和水草的河上並不是件
好事。最後,我們抵達仰光,這也許是仰光港所有卸過的貨裡,利潤最高的一批。

                          --《園丁週刊》,1888 年。

 

看更多:世紀蘭花獵奇

 

跋涉過窮山惡水、毒蟲瘴癘,
蘭花獵人得忍受上千次頭痛,四十歲就英年早逝,
但是卻有一種蘭花以他為名——這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從全世界最荒僻的角落,遠渡重洋到歐洲最精緻的溫室裡,
首度公開!一探蘭花獵人們的豪情大冒險。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