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正是蘿蔔的鮮甜產季,菜頭有好彩頭之意,糕代表年年高升,蘿蔔糕的備料簡單,花費的時間也少(可用電鍋來幫忙),趁著產季,多放點蘿蔔。而且這次我們不用米粉,挑戰從米開始,口感與香氣會更上層樓!感受蘿蔔與米的融合本味,自家做,安心食,簡單卻動人!

【文/馮忠恬;圖/林志潭;出處/ 好吃30:餐桌上的年菜!那些關於家的故事、技藝與菜譜

 

 

 

 

材料/
 

白蘿蔔(去皮刨成絲) 900g
鹽巴         適量
白胡椒        適量

在來米(泡水6小時以上)300g

冰水         300ml

 

1. 白蘿蔔去皮刨絲,刨的厚薄盡量一致,到時燜煮時熟度才會均勻。

2. 蘿蔔會出水,直接放入鍋內以小火燜煮軟爛。

3. 隔五分鐘後拿大湯匙稍微翻攪一下,並加一點鹽巴與白胡椒調味。

 


4. 趁著煮蘿蔔時來做米漿!將浸泡的在來米瀝乾,放入攪拌機內。


5. 放入冰水,由於攪拌時會產生熱能,冰水主要用來降溫,避免糊化。

6. 攪打成漿。

7. 隨時關注爐上蘿蔔絲狀態,煮到成透明狀即可(約15分鐘)。

8. 將蘿蔔絲離開爐火,利用餘溫,把攪拌好的米漿倒入,和蘿蔔絲充分攪拌。

9. 取一容器,抹油或鋪上烘焙紙(方便之後脫膜),將攪拌好的蘿蔔米漿倒入、抹平。

10. 入蒸籠以熱水大火蒸,或放入電鍋蒸熟。(外鍋約2杯水)

11. 蒸到插入竹筷,不沾黏熟透即可。

 

延伸閱讀:蘿蔔糕變化三吃法!芝麻蘿蔔糕、蘿蔔糕煎蛋,還可以煮蘿蔔糕湯!

 

 

看更多:好吃30:餐桌上的年菜!那些關於家的故事、技藝與菜譜

當大魚大肉已不再是過年的專利,
對於年菜,我們期待的是什麼?
好好的做一道菜、細細的熬鍋高湯,緩緩吃,慢慢聊……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