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鹽麴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品,近幾年也在台灣流行,可以取代鹽使用,提供溫潤的鹹味,而且可以軟化肉質、帶出鮮味,又有「魔法調味料」的稱呼。

用電鍋自製鹽麴一天就能完成,不過家裡沒電鍋的朋友,還是可以自製鹽麴喔!

日本太太岡本愛小姐說:「大部份的市售鹽麴為了延長保存效期,出貨前會進行加熱處理停止發酵,所以鹽麴裡的酵素已被高溫殺死,無法發揮讓蛋白質柔軟或分解蔬菜的增鮮效果,如果期待鹽麴讓菜餚更鮮美,那麼使用的鹽麴最好自己做!

【文/岡本愛;圖/王正毅;出處/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沒有電鍋也可以簡單自製鹽麴

材料/
海鹽     80g
乾燥米麴 240g
水       320ml

 

作法/

1. 量好份量:鹽:麴:水=1:3:4

2. 把材料搭配冷開水,裝在密閉的盒罐裡(七分滿即可)每天開蓋上下翻攪一次,夏天發酵10天,冬天發酵14天即可。
 

以時間來發酵的鹽麴,雖然外觀、型態與味道跟電鍋版的差不多,但是此版本的尾韻會更豐富一點喔!

 

 

 

清爽配菜輕鬆上桌!鹽麴醃酪梨

酪梨也稱鱷梨、牛油果,是營養價值、膳食纖維、油脂都很豐富的食物,我們用鹽麴醃漬酪梨增添鹹鮮味,就成了一道很清爽的配菜。

材料/(兩人份)
酪梨   1顆
鹽麴   1大匙
檸檬汁 1小匙

作法/

1. 去除酪梨的果皮和果核,只留果肉,和鹽麴、檸檬汁一起放入夾鏈袋裡。
2. 盡量把夾鏈袋內的空氣擠出,收入冰箱冷藏醃半天,取出切片即可。

 

延伸閱讀:意猶未盡?跟著日本太太來做「喝的點滴」甘酒!

延伸閱讀:檸香鹽麴,讓你每天10分鐘輕鬆開飯!

 

看更多: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你喜歡發酵食嗎?
生活中熟悉的鹽麴、甘麴、味噌……都能自製,
還有酒粕、味醂也都是風味極佳的調味聖品,

懂得運用還可以變化出好多好多料理,
從今天開始在自家餐桌,醞釀更溫柔深邃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