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蜂草又稱為「香蜂草」,帶有極重的檸檬香氣,口感上則相當溫和,無論在國內、外都是運用極為廣泛的保健香草。除了增加免疫力,強健身體,還有利尿、助消化等功效。全年皆可採收,唯獨夏季會因為高溫多濕,成長狀態較差。採收時可從頂端算起,約10 公分的芽點位置剪下,用清水漂洗後即可沖泡。

在沖泡方面,熱水不宜超過80℃,否則葉片容易發黑,色澤也會不夠美麗。另外冷泡也合適,可以祛除暑意。

檸檬香蜂草非常適合單獨沖泡,在國內,甚至還有乾燥起來做成即溶茶包。然而若是與其他香草一起合泡,也很搭配,是挺受歡迎的品種。

創作你的療癒香草茶!百種風味搭配邏輯,線上課程一次學會!

【文/尤次雄;圖/陳家偉;出處/Herbs香草茶飲應用百科:祛寒、解暑、助消化!33種香草植物,調出180款茶飲,溫柔療癒身心

 

 

檸檬香蜂草 LEMON BALM
學名/Melissa officinalis


 

栽培重點

栽種香蜂草,重點是要勤加修剪。當我們從幼株開始種起,先進行一波修剪,會讓其再萌生出新芽。待根部盤繞穩固時,更要進行換盆,也就是從3 吋盆移植到5 吋盆,若是能露地種植,可在中秋節過後進行定植。

檸檬香蜂草茶飲 私房搭配推薦

 

在寒冷季節最合適的預防感冒及保養的茶飲:檸檬香蜂草+百里香+薰衣草

檸檬香蜂草 10公分×2枝
百里香   10公分×3枝
薰衣草   10公分×2枝

 

提振精神專用的茶飲:檸檬香蜂草+迷迭香

檸檬香蜂草 10公分×3枝
迷迭香   10公分×1枝

 

喜歡甜口味的朋友這樣喝:檸檬香蜂草+蘋果汁

 

 

 

檸檬香蜂草 10公分×3枝
蘋果汁   300毫升

 

看更多:Herbs香草茶飲應用百科:祛寒、解暑、助消化!33種香草植物,調出180款茶飲,溫柔療癒身心

 

用33種在地適種的香草植物,

鮮採現泡,調出180種新鮮茶飲,

自然花草香,紓緩與釋放身心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