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連假假期,天氣都濕濕冷冷的,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咳嗽、肺炎、支氣管炎等上呼吸道疾病。因此,此時期應注意頭頸部保暖,多攝取溫熱開水,讓胃部保暖;嘗試健行、跑步、體操、打拳或氣功⋯等運動,透過多多運動的方式增加血液循環,讓全身通熱保暖、避免受寒。

在冬令時節,首重調養身體以適應嚴冬的變化中醫認為,「小寒」時節應以「防寒補腎」為主;但若以營養學的養生觀念,此時「小寒」的飲食調養原則,在食材上的選擇,可多攝取的當季盛產,或一般概念中屬性溫熱的食物,如:大白菜、胡蘿蔔、菠菜、茄子、糯米、桂皮、鯖魚、當歸、山藥、核桃、羊肉、南瓜⋯等。

【文/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攝影/王正毅;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推薦食材

核桃:

 食物分類中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富含人體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可幫助體內細胞膜完整與功能性脂蛋白合成。核桃同時含有豐富蛋白質,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成分表」資料顯示,每100 克核桃,蛋白質含量高達15 克。
 另外,核桃亦具有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E、C、B1、B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礦物質方面則含有鎂、磷、鐵、鋅、銅⋯等。此外,核桃還含有豐富的多酚類(polyphenols),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等功能,其外皮萃取物則具有抑菌效果。食用方式可生吃、煮食、炒食、蜜炙、油炸,有不同的烹調選擇。

 

核桃燕麥餅乾(5人份)

食材
動物性奶油60 克
雞蛋1 顆
中筋麵粉75 克
全麥麵粉35 克
核桃25 克
燕麥35 克
調味料
砂糖75 克
小蘇打粉2 克
鹽1 克

作法
1 將動物性奶油、砂糖、鹽置於鋼盆中,攪拌混合均勻。
2 蛋液分兩次加入作法1 中先拌勻。
3 續加入已溶解的小蘇打粉水、核桃、燕麥與全麥麵粉拌勻。
4 最後加入中筋麵粉拌勻,分割麵糰後壓平成餅乾狀,以烤
箱200 度烤約20~25 分鐘即可(1 人份為3 片)。

食材替換建議
老人家若牙齒不佳,製作時可先將核桃泡軟搗碎,均勻混於麵糰中烤製,避免核桃太硬不易咬食;若不喜核桃堅硬口感,亦可將核桃改為添加杏仁粉,製作成杏仁餅乾。

 


糯米:

 在食物分類中屬於全穀根莖類,其內之澱粉結構大多為支鏈澱粉,屬於糯性澱粉(waxy starch) 之一種,其富含有維生素B 群,有助於恢復活力。中醫則認為,糯米性溫味甘、能補脾胃,脾胃得利,則胃自溫;溫能養氣,氣順則身自多熱,因此適合在冬天食用。

 以食物學原理來看,長糯米外表較為細長,水分含量較少、質較韌硬,適合用於製作肉粽、油飯、飯糰等鹹食,圓糯米則水分多,性較粘軟,多用於麻糬、湯圓、八寶粥等甜食。
 人體消化過程中,澱粉酶會利用水解作用把澱粉拆解為葡萄糖單體,支鏈澱粉具有較多的末端,所以相對水解速度較快。

 糯米或其製品一向被認為難消化、易脹氣,然而糯米支鏈澱粉含量較多,其升糖指數較蓬萊米、在來米來得高,所以表示其實是比較容易水解消化,但也因比較容易產氣、加水煮後粘性大,所以會有不易消化的感覺。因此食用上需細嚼慢嚥、注意份量,避免尚未補身,先傷腸胃。

 

臘八粥(5人份)

食材
小米50 克
紫米40 克
紅豆20 克
花生20 克
綠豆20 克
薏仁40 克
桂圓肉40 克
大紅豆20 克
調味料
砂糖5 大匙
水2000 毫升

作法
1 先分別將食材浸泡,紅豆與大紅豆洗淨泡水一夜、綠豆與花生洗淨泡水2 小時,小米、紫米、薏仁與桂圓都洗淨泡水1 小時。
2 取10 杯水與所有浸泡好的食材放入電鍋中煮,外鍋加4 杯水。
3 電鍋開關跳起後,加入糖攪拌均勻,再燜一下至入味即可。

食材替換建議
如果家中有年長者或幼兒對甜食無法接受,想要吃鹹的臘八粥也很簡單,只要以甜臘八粥的材料為基底,另外再加入雞肉片、蝦米、火腿、胡蘿蔔丁、青豆仁等食材,即可做出一碗美味的鹹臘八粥。
 

鯖魚:

 俗稱「花飛」,為南方澳盛產魚種。由於魚貨量多,加工利用方式簡略,常被國人定位為低價產品。然而,其實鯖魚營養價值高,在食物分類中屬於豆魚肉蛋類,除具有優質蛋白質,脂溶性之維生素A 與E 含量亦高,有助於人體視力保健、胚胎發育、調節免疫與抗氧化系統。
 另外,鯖魚成份中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佔脂肪酸總量30-40%,具有豐富之EPA 與DHA,研究顯示補充EPA 與DHA 可促進血液流動、增加血纖維蛋白分解,亦可降低血壓、血中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與抑制發炎等效果。食用方式可鹽漬、清蒸、煎、煮、烤、炸⋯等,亦可製成罐頭保存。

 

香煎鯖魚(5人份)

食材
鯖魚600 克
薑2 片
檸檬1/4 顆
調味料
鹽1 小匙
油1 大匙

作法
1 將鯖魚去除內臟、鱗片後清洗乾淨(可選用整條或已去頭尾之鯖魚),用鹽抹勻在魚肉正、反面備用。
2 預熱鍋子,加入油以及薑片爆香。
3 沿著鍋邊將魚頭朝下放入鍋中,待魚肉熟透後,再翻面油煎另一面至熟透,即可盛裝,食用前擠上檸檬汁即可。

食材替換建議
 鯖魚具有小量魚刺,家中若有年長者或幼兒一起食用的話,在烹調前應小心去鱗去刺,避免誤食,或採用去骨魚片(鯛魚、旗魚、鮭魚等)來烹調也不錯。

 

 

更多內容都在《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1GM120-udm-1

 

1. 安心吃!了解節氣與人體變化的微妙關係,營養師教你不同季節怎麼吃、正確且溫和補養身體。
2. 好採買!詳列24節氣旬味食材,四季聰明採買、簡單烹調96道日常料理,悉心分析營養與熱量。
3. 易烹調!菜色簡單易學,適用各個年齡層,更特別針對家中銀髮族或小寶貝,設計可調配的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