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並非味醂的發源地、使用機會少,所以大家對味醂普遍不是那麼熟悉,一般超市、賣場以販售味醂風調味料居多,只有偶爾才能在進口百貨超市找到本味醂。

對日本人而言,味醂是從小到大深入生活的調味料,而且在日本超市的貨架上,本味醂與味醂風調味料時常並列在一起,品牌、種類等選擇也比台灣多出許多,這兩者雖然只有一字之差,對料理風味、效果的影響卻很大,建議如果是追求純正風味的人,應優先選擇本味醂。

【文/岡本愛;圖/王正毅;出處/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帶有獨特香氣的味醂,之所以香甜,因為是以糯米與麴釀造而成,發酵時,麴裡的澱粉酶會將糯米的澱粉分解成糖分產生甜味。味醂既是料理的好幫手,也可以拿來替代砂糖製作麵包、甜點,日本過年的時候,還會在味醂中添加多種香料浸泡製成「屠蘇酒」,由年幼者輪至年長者一起飲用,祈求一家人健康平安。

 

在台灣,市面上較常見「味醂風調味料」,如果想買「本味醂」需要特別尋找,選購時除了認明標示,酒精濃度、價錢高低也是判斷的依據──通常味醂風調味料因製作耗時短價格也較便宜,雖然能替食物帶來甜度和亮澤,但因酒精含量小於1%,無法發揮去腥的效果;至於本味醂因為釀造時間長價錢偏高,加上含約14%的酒精故能去腥除臭,為料理帶來更有層次的深邃風味!

 

 

看更多日本發酵食食譜:

寒流退散!暖呼呼的味噌胡麻豆漿鍋食譜

紅酒燉牛肉,添加了這一味,風味更迷人!

免電鍋!來做魔法調味料「鹽麴」,清爽配菜-鹽麴醃酪梨 輕鬆上桌!

 

 

看更多: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你喜歡發酵食嗎?
生活中熟悉的鹽麴、甘麴、味噌……都能自製,
還有酒粕、味醂也都是風味極佳的調味聖品,

懂得運用還可以變化出好多好多料理,
從今天開始在自家餐桌,醞釀更溫柔深邃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