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喜愛發酵的朋友圈,吹起微微的「康普茶風」。
康普茶(Kombucha)是什麼呢?又名紅茶菌或冬菇茶,在民國六十年初,稱之為「紅茶菇」或「海寶」,是經發酵的飲品,喝起來甜酸不膩,還可能有微微氣泡的口感。康普茶一般以紅茶為基底,加了糖與紅茶菌落(紅茶菇),聚落的細菌和酵母菌會和糖與茶作用,使發酵後的茶帶有酸味與氣泡感,也可以以不同的茶製作,有著不同茶香,添了潤喉圓潤且生津的滋味。

【文/Gather 四合院:徐永年、陳嘉鴻、柯信淳;圖/王正毅;出處/ 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一種家庭自製酸性發酵飲料,於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名稱,在台灣、日本稱為紅茶菇(菌)(red tea mushroom /fungus),歐美多稱為康普茶(Kombucha tea),俄國稱為茶菇(teamushroom),德國稱為英雄菌(heroic mold),法國稱為「長壽真菌」(fungus of long life),可見此種飲料流行於全世界各地。


 紅茶菇是發酵成的酸甜茶飲,通常由醋膜釀成。此醋膜與前面釀醋過程中產生的醋膜外觀上極為類似,通常浮在茶的表面,有點像海蜇皮。

 

 製作時,先在泡出紅茶中加入蔗糖(10∼20%),經冷卻至室溫後,加入前次培養剩下之菌膜及部分發酵液做為(菌)種源,即前述釀醋所加的醋種,靜置培養約一至二個星期,該薄膜會逐漸增厚並浮於液面上,此時即可飲用。其風味略帶酒味、醋酸味並有甜味,像極了我們喜歡的檸檬紅茶,風味主要受釀養時間的長短而有所豐異。

 

 紅茶菇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一說是:紅茶菇一開始飲用源起於中國,隨著絲路的開通,國際貿易的興起,流傳至俄國高加索地區。然其又是如何在日本、台灣流行的呢?據說日本有一位教俄文的老師,到高加索旅行時,發現當地每家都有一大缸的紅茶飲料,無論老幼,大家都當茶喝。於當地,有人超過百歲了還能下田工作,有超過十分之一的老年人還能夠結婚生育,沒有高血壓患者,沒有癌症患者,讓人聯想長壽村的原因必定與那大缸的紅茶飲料有關係。

 

 於是這位老師偷偷帶回日本,依著口述方式將其培養起來,但當發現其中形成一塊如同海蜇皮般的東西,一時也不敢嘗試,直到有人自告奮勇試喝了之後,發現味道就如同檸檬紅茶,而且飲了不膩,飲用後發現多年來的便秘老毛病,竟治癒了。接著,傳飲者眾,有人失眠好了,有的胃病好了,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人開始自釀培養。

 

 這缸紅茶,有人稱紅茶菌,有人稱紅茶菇,但菌有時會帶給人可怕的感覺,而菇讓人聯想到香菇洋菇等,對於健康的分享上,感覺比較有好感,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個產品。

 

紅茶菇的釀製與應用

 

I N G R E D I E N T S
紅茶菌菌膜 1片
培養液體250mL
有機紅茶6g
熱水1000mL
砂糖100g
4公升玻璃瓶 1個
蒸籠蒸布 1片
橡皮筋

 

 

1. 清潔與消毒環境及用具
雙手、桌面、與發酵瓶蓋皆須消毒,可用75%酒精噴灑後拭乾,待酒精揮發完,備用。
2. 製作紅茶液
將1000mL水煮開,取一沖茶容器,放入有機紅茶6g,沖入熱水,浸泡5分鐘。
3. 分離茶葉與茶液
取出泡好的茶,並將茶葉過濾乾淨,避免發酵過程中,浮在液面的茶葉會將菌膜頂離開液面,增加污染的機會。
4. 調整糖度
趁熱加入100g的糖,攪拌使糖完全溶解,待涼。
5. 添入醋種
倒入含有菌種入發酵瓶內,以橡皮筋將蒸布固定綁緊在瓶口處,避免異物掉入,接著將瓶蓋輕輕的放在上面(不蓋住),防止小昆蟲與果蠅等擾訪。
6. 釀旅起迄點
靜置約10∼15天的發酵,具有酸甜口感,類似檸檬紅茶風味的紅茶菇即完成發酵,可依個人口感稀釋飲用,發酵時間越久,越是酸口,可依個人口味,決定發酵時間。

 

 在理想發酵情況下,醋膜會浮在水面上,有時它會先下沉,然後慢慢浮起來。

 

 當醋膜浮到表面時,很快的會產生新的薄膜,此醋膜會依著瓶罐生長,所以其表面大小、形狀,會與容器形狀完全相同。如果你發現醋膜無法浮動或生成新的醋膜,建議換片新的醋膜,提高發酵的成功率。

 發酵過程中將大量累積一層一層的SCOBY,因為SCOBY是由纖維素與水組成,在營養上,纖維素不會被人體所消化吸收,被稱為膳食纖維,食其具有飽足感,加上低熱量的特性,可作為減重時很好的選擇,也有增加腸胃道蠕動的效果,可以防止便秘。

 

了解更多: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延伸閱讀:大人的釀酒學:發酵、蒸餾與浸泡酒的科普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