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蛋白+糖,快速打發再擠花,送入烤箱,成品就是可愛的馬林糖。

擠出馬林糖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每個小胖子都帶有可愛的彎彎勾,排排站在烤盤像要參加升旗典禮。

上次我們已學會怎麼製作馬林糖,不過其實馬林糖不只這種隔水加熱法喔!

懶得加熱的朋友,手腳快一點,也可以做出另一種入口即化的馬林糖!

【文/Kokoma;圖/王正毅;出處/Oh Meringue!Kokoma馬林糖奇想

 

 

馬林糖的三種做法

法式  French Meringue

法式馬林糖的作法是最方便的,只要準備好蛋白跟糖,像做蛋糕時打發蛋白一樣,邊打蛋白邊加入糖,直到形成足夠的澎發程度就可以了。
由於是直接打發,法式蛋白霜的氣泡最不穩定, 也容易消泡,製作速度跟打發程度要拿捏好比較容易成功。法式馬林糖充滿空氣感,成品比較大且輕,烤焙透徹的成品有入口即化的特質。

 

義式  Italian Meringue

義大利式的作法,是三者中最難製作但最穩定的一種,必須先將糖加水煮成糖漿,溫度可以在110-120 間,邊打發蛋白,邊趁熱沖入煮好的糖漿,一直到成為光澤感的蛋白霜。
由於義式蛋白霜的作法是先以糖漿燙熟蛋白,保濕性增強會讓成品相對質地軟身口感清爽,故常常搭配在其他食譜多於單獨製作成馬林糖,例如放在檸檬塔上的用火槍輕燒的蛋白霜常是這個類別。

 

瑞士 Swiss Meringue

瑞士作法不是直接打蛋白,也不用煮成熱糖漿,而是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來製作,作法介於法式和義式之間,這也是書裡使用的方式。
這樣製作的蛋白霜是最黏亮的,質地挺發、較法式不易消泡,烤出來的成品架構綿密,外殼也比較堅硬,適合單烤裝罐相對不易碰碎,外殼特性也使它比前兩者不易受潮。

 

擠出一顆漂亮的馬林糖

 

1. 在高於紙面的固定位置擠出。
2. 碰到紙面做出底部。
3. 繼續擠出使其變胖。
4. 擠花袋都是定點不動,只有施力。
5. 邊擠邊看是否達到喜歡的胖度。
6. 如已經達到就停止擠出。
7. 將花嘴往上移動。
8. 持續往上,把蛋白霜拉斷。
9. 一直到斷開為止。

 

馬林糖的形狀並沒有什麼規定或依據,高瘦矮胖隨人喜愛,若喜歡胖一點,就把花嘴靠近紙或擠大力一點,相反的,若喜歡高瘦的,就離紙面稍遠,給它一個高度,並且注意不要擠出太多以免橫向發展。
打好一管蛋白霜,中間也可以套上不同花嘴擠出,增加更多製作趣味及收穫時的豐富感。

延伸閱讀:擁有夢幻花紋的馬林糖

 

更多內容都在《Oh Meringue!Kokoma馬林糖奇想

 

1GM180-udm-1

 

首發!療癒系甜點寫真
跟著Kokoma一起馬林糖吧!

什麼是馬林糖(Meringue)?!
也有人叫它蛋白霜餅、蛋白脆餅,你一定看過它,
常以小小的錐形水滴狀出場。
材料很簡單,蛋白+糖粉,打發低溫烘烤,
就能立刻做出討人喜歡的小可愛。

這麼單純的蛋白打發甜點,
為什麼令人如此著迷?

傳統馬林糖是一種為了消耗多餘蛋白所製作的平易小點,
很適合搭上黑咖啡或濃茶,
或捏碎跟冰淇淋一起吃,或直接當做小零嘴,
因此,想要它是什麼形狀都可以,
即使表面有些裂紋也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