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營養非常豐富,含多種胺基酸、豐富的菊苣纖維( Inulin)、黏膠質、木酚素(Lignan)、類黃酮、苦瓜苷、生物鹼、亞麻油酸、鉀、鈣、磷、鐵質、矽、維
生素B1、維生素B2 等。 非常高纖,是花椰菜的 3 倍,胡蘿蔔的2.6 倍!

而它卓越的排毒功效,針對貓咪與狗狗的皮膚、肝臟也有幫助,對毛孩最簡單又有效的服用方法,是以牛蒡根部泡茶,待稍涼時直接飲用或加進食物裡。

【文/蘇菁菁;圖/湯舒皮;出處/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牛蒡 Burdock

 

使用部位
• 根莖(最常用)、葉子
• 牛蒡籽(中醫藥用)

針對器官/身體部位
皮膚、肝臟

主要有效成分/營養特色
• 營養非常豐富,含多種胺基酸、豐富的菊苣纖維( Inulin)、黏膠質、木酚素(Lignan)、類黃酮、苦瓜苷、生物鹼、亞麻油酸、鉀、鈣、磷、鐵質、矽、維生素B1、維生素B2 等。
• 非常高纖,是花椰菜的 3 倍,胡蘿蔔的2.6 倍!

由中醫學角度看牛蒡
• 性味:辛、苦(如毛孩體質屬虛寒,就需要配合溫性食材才可內服)。
• 歸經:肝、胃。
• 功效:疏散風熱、宜肺透疹、解毒利咽。

主要功效
 

適用於多種貓狗皮膚問題
• 牛蒡具有卓越的排毒功能,它的利尿功效能促進累積在體內的毒素通過尿液排除,也能提升肝臟的代謝功能,從而加強肝臟解毒的能力。
• 皮膚是動物身上表面積最大的器官,當體內毒素累積或出現任何失衡的狀態時,往往就由皮膚呈現出來。所以要徹底解決毛孩棘手的皮膚問題,必定要先處理內在失衡與毒素累積的狀態。
• 除了有助排毒,牛蒡也有抗炎功效,能紓緩各類皮膚炎症。
• 有助多種皮膚問題(尤其慢性):慢性/急性濕疹、紅疹、膿腫、皮膚乾燥的痕癢/脫屑、皮脂分泌過剩、皮膚敏感、皮膚炎等。

 

護肝功效顯著
• 牛蒡是天然食材中數一數二的護肝使者,能改善肝臟代謝及解毒功能。
• 科研已證明牛蒡的抗氧功效能保護肝臟細胞。
• 動物實驗發現,當肝臟受到急性破壞引致急性炎症時,食用牛蒡能有助對抗。
• 適用於肝臟排毒功能較衰弱的毛孩,像是曾經/現在正長期生活在被污染物包圍的環境、曾經/現在正長期服用西藥、年老排毒功能衰退、有慢性肝病和罹患癌症的毛孩(如毛孩患有急性肝病或非常嚴重的慢性肝衰竭,建議先諮詢有草本藥物經驗的獸醫師)。


有效消除自由基(抗衰老、防癌抗癌)
• 牛蒡含多種酚類植化素,如類黃酮(flavonoids)、木酚素(lignans)等,能有效消除導致細胞衰老或突變的自由基,所以被認為有助抗衰老、防癌抗癌。
• 有文獻指出牛蒡中的兩種木酚素,牛蒡苷(Arctiin)和牛蒡苷元(Arctigenin),能抑制人類白血病細胞、大腸癌和胃癌細胞;在動物實驗中,牛蒡苷與牛蒡苷元也展示了能抑制乳腺癌和胰臟癌的效果。
• 如果家中毛孩屬於年長、皮膚狀況總是不好或不幸患癌,建議不妨將牛蒡加入日常飲食中,對整體健康都會有幫助。

天然貓咪鎮咳藥
• 有研究發現牛蒡根莖中的菊苣纖維(Inulin)對貓咪來說有溫和的鎮咳功效,若家裡貓咪因天氣變化或感冒而有點輕微咳嗽,可以試試在食物裡加點牛蒡茶,有助鎮咳。

 

毛孩使用方法
• 由於狗狗和貓咪都是肉食動物(貓咪更是完全肉食者,在我的作品《貓咪這樣吃最健康!》中有詳盡解說),牠們有別於人類,身體並不擅於處理大量植物纖維。而牛蒡是異常高纖的食材,所以不建議在牠們的日常食物中使用牛蒡(狗狗的話,偶爾/少量是可以接受的)。膳食中若含有過多纖維,反而會影響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 對毛孩最簡單又有效的服用方法,是以牛蒡根部泡茶,待稍涼時直接飲用或加進食物裡。
• 每5 ∼ 30g 的牛蒡(乾燥的用5g 就夠)以約240ml 熱開水沖泡15 ∼ 30 分鐘。
• 貓狗服用量:每10 公斤體重,每日服用60 ∼ 120ml,最好分開 2 ∼ 3 次餵服。

 

安全/注意事項
• 基本上牛蒡可說是非常溫和又安全的藥草/食材,可以安心使用。
• 少數人/動物在接觸到牛蒡的粗糙外皮或葉子後,皮膚會出現暫時性的過敏反應。
• 因牛蒡有利尿作用,正服用利尿劑的心臟病患毛孩,可能不適宜長期服用牛蒡,以防過量排除身體水分。
• 牛蒡含有豐富鉀質,某些罹患腎病的毛孩可能因藥物影響而須限制鉀質攝取量。打算長期服用牛蒡茶前,請諮詢獸醫師的意見。

 

了解更多: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別讓你的愛,變成無心的毒害。
用得好,香藥草能為我們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用不好,卻會成為慢性的毒藥。
「天然」不等於「絕對安全」,
也許你正在不知不覺中,讓家中的毛小孩陷入中毒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