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之所以颳起一陣旋風,可不只是漂亮可愛而已。
當你五感全開,貼近感受它,發掘到意想不到的一面時,真的是樂趣無窮。拉近與苔蘚之間的距離,更加地喜歡它吧!

資料來源/室內新綠寵!我的玻璃罐苔蘚小森林

 

 

 

 

觸覺:享受用手觸摸的樂趣

把蓋子打開,觸摸一下苔蘚吧!蓬鬆柔軟的觸感摸起來很舒服。訣竅就在於輕輕撫摸。身心疲累時去觸摸,似乎有種療癒的效果。

不同種類的苔蘚,觸感也會有所不同,不妨多方嘗試,享受其中的樂趣。

 

嗅覺:嗅聞香氣

苔蘚當中也有像蛇蘚這樣會散發香氣的種類。這有點令人驚訝對吧?蛇蘚含有與松茸或松葉相同的香氣成分,能聞到清新香氣。

如果用手指用力摩擦苔蘚表面,香氣會更加濃烈,嗅聞手指會聞到一股怡人的清涼餘香。若閉上眼睛嗅聞香氣,或許會讓人感覺身處苔蘚森林裡也說不定。

 

視覺:欣賞外觀的變化

不用花很多工夫照顧、四季常綠的苔蘚,你是否會認為它的模樣都一樣,因而沒有多看幾眼?

以砂苔為例,它乾燥的時候,葉片會皺縮捲曲成一團,但是給水的話,會瞬間張開變成漂亮的星形
若能發現這類微小的變化,絕對會讓你加倍感受到它的可愛。

 

味覺:享受味道和口感的樂趣

苔蘚是什麼味道?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嘗試做出來的東西就是「苔蘚漢堡」,而材料就是蛇蘚。

首先把假根等等洗掉,纖維也去除,將糊狀的蛇蘚揉進麵團裡做成漢堡麵包,然後將炒過的蛇蘚跟漢堡肉一起夾進麵包裡,搭配炸得酥脆的蛇蘚薯條就完成了。

經過加熱之後,香氣四溢,配上用燒酒浸泡而成的蛇蘚酒,別具獨特香氣。快速翻炒過的蛇蘚口感爽脆。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說不定會讓人上癮。
※ 因苔蘚種類的不同,可能會含有過敏物質或是寄生蟲的情況。最好在專家的指導之下進行料理。

 

聽覺:利用基因演奏出聲音

包含苔蘚在內的每種生物,都擁有不同的基因序列圖。這個序列是用ACTG 四個字母(鹼基符號)隨機組合來表示。若把這個序列轉換成聲音,會產生什麼樣的音樂呢?這裡將介紹利用這樣的獨特創意所製作出來的樂曲。

讓我們來比較外觀上有很大差異的珠苔和地錢,聽起來有什麼不同。將基因序列表現在聲音上,究竟會產生多大的差異,請嘗試感覺這兩者的不同。

 

延伸閱讀:室內新綠寵!我的玻璃罐苔蘚小森林

100%顛覆你對苔蘚的印象!
養苔、賞苔,就在自家的玻璃罐中,
感受綠色小森林,帶來無窮的療癒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