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想要喝點調酒又懶得出門,家裡只要一種常見的基酒,像是伏特加、琴酒、蘭姆酒,加個果汁或汽水,就可以自己調酒囉!

【文/癮型人;攝影/王嘉信;資料來源《癮型人的調酒世界》】

 

直調法(Build)是最簡單的調酒技法,工具只需要準備量酒器與吧匙,調製時先在杯中加入冰塊與材料,攪拌均勻後即可飲用,相當適合初學者作為第一杯調酒的嘗試。

 

Highball調酒
練習直調法的調酒,一開始只要準備基酒與軟性飲料(指無酒精成份的飲料,像是果汁或汽水),這種只有基酒與軟性飲料的調酒被稱為Highball,而用於裝Highball的酒杯,就被稱為Highball杯(高球杯)。

Highball雞尾酒的起源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Highball起源於高爾夫球場,為了降低威士忌的酒精濃度,避免玩家在球場上喝瞎,於是摻入蘇打水飲用,而這種喝法就用高爾夫球術語的高飛球(High Ball)命名,或許是喝完之後如有神助,更能打出漂亮的高飛球吧?

第二種說法認為Highball起源於鐵路術語,早期通訊設備並不發達,火車過站前駕駛員要先以望遠鏡觀看車站內的信號球,當信號球高高揚起,代表要火車高速通、鐵道已淨空不需停留。當我們將材料倒進杯子,冰塊隨著液面升高,是不是很像信號球的揚起呢?

現在,就讓我們分別用伏特加、琴酒、蘭姆酒與龍舌蘭調製Highball雞尾酒吧!

鱈魚角
提到蔓越莓汁,大家最熟知的應該是優鮮沛(Ocean Spray)這個牌子,在那個酒類警語還沒有這麼嚴格的年代,這間公司為了推廣自家果汁,在包裝上印製酒譜,鼓勵消費者買回去套伏特加喝,最早這種喝法被命名為紅魔鬼(Red Devil),可能是覺得名字不好聽,後來才以美國觀光勝地—鱈魚角來命名。

酒譜延伸
如果將「鱈魚角」酒譜中的蔓越莓汁換成柳橙汁,就是另一杯知名調—螺絲起子(Screwdriver);如果換成葡萄柚汁並以鹽口杯飲用,就是鹹狗(Salty Dog)。

ingredients
.45ml 伏特加
.適量蔓越莓汁

Step by Step
1 高球杯裝滿冰塊,先倒入伏特加,再補滿蔓越莓汁。
2 稍加攪拌,以檸檬片作為裝飾。

琴通寧
通寧水是最常用於調酒的碳酸飲料之一,它喝起來酸酸甜甜、尾韻有點微苦,在台灣很少人會直接飲用通寧水,第一次喝到它通常是因為學調酒,那⋯⋯通寧水究竟是什麼呢?

17世紀瘧疾席捲歐洲大陸與熱帶地區,是一種致死率相當高的疾病,當時派駐於秘魯的歐洲傳教士偶然發現,印第安原住民會用樹皮磨粉治療發燒與抽筋的戰士,經由後世科學家證實,這種由金雞納樹樹皮提煉的成份可以抵抗瘧疾,並以印加土語將之命名為奎寧(Quinine),意思是『神聖的樹皮』。

一直到19世紀,歐洲列強征戰全球就靠著奎寧得以抵抗瘧疾,但是奎寧苦味很重,英國阿兵哥於是加入琴酒混搭飲用,沒想到這種喝法傳回歐陸竟大受歡迎,坊間開始有將奎寧混合糖、檸檬汁的飲料出現,發展至今已成為罐裝通寧水的形式。

琴通寧就是琴酒加通寧水的Highball調酒,雖然現在的通寧水奎寧含量很低,已不再有醫療效果,但它微帶苦味的口感與琴酒的藥草香氣很搭,也讓琴通寧成為廣受大眾歡迎的琴酒雞尾酒,尤其適合當作開胃酒飲用。

ingredients
.45ml琴酒
.適量通寧水

Step by Step
1 高球杯裝滿冰塊,先倒入琴酒,擠入一個檸檬角的果汁。
2 補滿通寧水,稍加攪拌,以檸檬角作為裝飾。

自由古巴
蘭姆酒的香氣帶有甜味,和可口可樂搭配可說是最適合的基酒,自由古巴就是一杯結合兩種材料的Highball調酒,但它為什麼不像琴通寧,直接用材料命名為RumCoke 呢?

因為Rum Coke 只要是蘭姆酒就能調,Cuba Libre 則是指定使用古巴蘭姆酒。不過古巴革命期間許多知名酒廠被迫遷到海外,現在市面上古巴蘭姆酒的選擇非常少,有些外國品牌會標榜自家產品源於古巴,就是想強調風味的正統性⋯⋯我們只是調個酒不用那麼執著,選瓶喜歡的蘭姆酒就好!

自由古巴誕生於1898年美西戰爭末期,一位名為福斯托.羅德里格斯(FaustoRodriguez)的傳令兵邀請隊長到酒吧喝酒,隊長吩咐調酒師以百加得(Bacardi)蘭姆酒(當時仍為古巴國產,現今酒廠位於波多黎各)、可口可樂與萊姆角調酒,這種喝法大受眾人好評,因為用了來自美國的可口可樂與古巴的蘭姆酒,大家就一起高舉酒杯喊出『解放古巴!』(Por Cuba Libre!)當祝酒詞,這杯酒也因此得名。這個故事聽起來很熱血,不過1898年可口可樂其實還沒引進古巴,以祝酒詞命名的說法很有可能是酒商杜撰的⋯⋯沒關係,好喝最重要啦!

ingredients
.45ml蘭姆酒
.適量可口可樂

Step by Step
1 高球杯裝滿冰塊,先倒入蘭姆酒,再補滿可口可樂。
2 稍加攪拌,以檸檬角作為裝飾。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看更多:癮型人的調酒世界

這是一本還沒有出版,就已吸引千萬人氣的精彩調酒書!
作者「癮型人」沉「醉」調酒世界十餘年
將有趣、有用的調酒知識(垃圾話?)系統化統整於此書
敬邀您一起開啟充滿樂趣的調酒(or酗酒)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