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好吃,從台灣最北行到最南,從超台味小吃到異國風濃厚的東協飲食,

為所有的貪吃鬼來一場紙上之旅,挖掘那些在地鄉親超級不想告訴你的隱藏版美食。

你知道神明指名的早餐店是哪家嗎?連美國人都不知道的美式炒飯又在哪裡?還有一種食物,不知道的話,說你是台南人會被笑啊!!

【好吃沙龍,熱烈報名中】2019.04.17 誠品南西店:City Food!舌尖上的食物之旅

【文/李佳芳;圖/PJ;出處/好吃35:City Food!台灣食物旅行學

 

 

「你知道神明指名的台南早餐店是哪家嗎? 」

涼咪咪的前身是冷飲專賣店, 很容易想歪的名字其實是神明算出來的, 音義雖然詼諧, 卻有不容褻瀆的神聖( 笑), 我大學三年級第一次去涼咪咪, 是玩老偉士牌的車友帶我來的, 主要是喝他們家的「花生奶」, 偶然點了雞絲三明治, 一吃驚為天人, 從此成主顧。
涼咪咪是中西合璧的傳統早餐店, 老店運用本土料理的想像, 用下港古早味的自製食材, 以本土整合西式Brunch,很多細節也都毫不遮掩地透出老派台灣生活的痕跡。

比方說, 點一杯熱的咖啡牛奶, 老闆會自動附上湯匙, 讓你像喝熱豆漿那樣子喝—誰會想到「拿鐵」是用湯匙喝? 在台灣西式飲食的白堊世紀,老台南人就是這麼Chill(秋)!

一定要吃

01. 花生牛乳
咖啡牛乳是高雄涼飲店的招牌,但台南卻是以花生奶稱霸一方。花生奶意即花生牛乳,是老台南才知的專屬冷飲,主要是以當日熬煮的花生加上牛乳打汁,味道頗似愛之味花生牛奶,是涼咪咪招牌的佐餐飲料。

02. 超強雞絲三明治
用的不是向廠商叫貨的燻雞,而是老闆自燙自撕的雞絲,佐上自製的醃黃瓜與甜甜的不知名醬汁,嚴重懷疑老闆是在向雞肉飯致敬。

03. 早餐盤
菜單上的「煎蛋類」其實是早餐盤的概念,靈感可能來自排餐或歐姆蛋,主食為煎肉排加上蛋(可選炒蛋、蔥蛋、蛋餅、散蛋,可就是沒有歐姆蛋),配菜有炒雙色洋蔥、醃黃瓜與酸菜, 與Brunch乍看三分像,口味卻完全不一樣。

 

「連美國人都不知道的美式炒飯原來在這裡! 」

大台南觀光城是許多外地人, 甚至連本地人也不知道的地方。觀光城建於民國72年, 曾因商業炒作紅極一時, 如今繁華盡褪, 許多攤販早已撤離, 僅有短短數十公尺的美食街還在。我樂於帶朋友來觀光城吃東西, 最主要原因是讓大家感受什麼叫「 時代」。

走進老舊昏黃的商街, 彷彿被世界遺忘的歲月感, 有種好像走進電影場景的感覺。林師炒飯是觀光城的名店, 招牌寫著令人難以理解的「專業美式炒飯」, 估計是與創始老闆出身美軍俱樂部廚師有關, 至於料理本身真要與美式有關聯的話, 可能就是炒飯使用火腿, 以及有玉米濃湯、炸魚排、炸豬排等副餐吧?

 

 

「不知道這東西,說你是台南人會被笑。」


與今日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不同,觀光城一點兒也不歡樂時髦。走友愛街在台南的地位猶如台北西門町, 早期這裡曾有電影院, 商圈十分熱鬧繁華, 是台南孩子的青春遊園地, 而開在街角的林家白糖粿, 據說已經賣了半世紀以上, 自然而然也成為台南小孩的記憶之味。
如果很難懂白糖粿是什麼, 不如理解為「台南人的甜甜圈」, 只不過甜甜圈用的是炸麵糰, 白糖粿則是炸糯米糊, 兩者都是沾糖粉的炸糊甜食, 但形狀與口感卻相差甚遠。白糖粿通常是棒狀或麻花狀,口感十分柔軟, 帶有一點糯Q ,不過人們都說「 冷掉的炸物最掃興」, 這食物同樣也得起鍋趁熱吃才行。

 

【好吃沙龍,熱烈報名中】2019.04.17 誠品南西店:City Food!舌尖上的食物之旅

 

看更多:好吃35:City Food!台灣食物旅行學

給貪吃鬼來一場紙上旅行!
全台灣走透透,挖掘那些在地鄉親不想告訴你的美食!
#鄉親對不起_我把隱藏店家說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