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吃飯糰嗎?

以米飯包裹餡料、可隨身攜帶的飯糰方便、美味,適合作為主食,也適合當點心,

多數台灣人熟悉的飯糰以糯米飯包裹油條、菜脯的台式早餐飯糰,或是各超商販售的三角形御飯糰為主,
但深具特色的台灣與日本食材:鹹鴨蛋黃與味噌,你吃過以它們分別製成的鹹蛋黃飯糰或味噌烤飯糰嗎?

【資料來源:自炊食代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經醃漬和時間轉化的鹹鴨蛋,原本的腥味變得鹹香鮮糯,甚至散發似蟹黃的誘人海潮味。常隱身在肉粽、月餅、蛋黃酥裡的鹹蛋黃,「自炊食代」的版主極光讓它搖身一變,成為美味的飯糰餡料。澄黃渾圓的鹹蛋黃,包在飯糰裡被米飯的甜味與香氣襯托,好好吃喔!

【台灣味】鹹蛋黃飯糰
材料/1顆份
白米飯  90-100公克
鹹蛋黃  半顆
原味燒海苔  適量
黑芝麻  適量

作法/
1. 白飯與適量黑芝麻先混合拌勻;鹹蛋黃對半切。
2. 桌面先平鋪保鮮膜,再鋪放芝麻白飯,米飯中央擺上鹹蛋黃,以米飯將鹹蛋黃完整包裹,捏成圓球狀或三角形都可以。
3. 接著以適量原味燒海苔點綴飯糰,完成。

飯糰更加美味的秘訣平時天天幫女兒準備餐盒的極光,飯糰也是自家便當常客之一,訣竅是包飯糰前先在白飯裡拌入適量充滿香氣的黑芝麻,搭上原味燒海苔包裹裝飾,美味的飯糰便完成了,滋味隨興迷人卻不隨便!

按讚追蹤極光家之味

----------------------------------------

說到可口的飯糰,《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裡的味噌烤飯糰,表面有些脆硬、散發焦香氣息,塗上特調的味噌味醂醬鹹甜不膩,再搭配風味清新的紫蘇葉,當作宵夜兼下酒小食,好吃得停不下來!

【日本味】味噌烤飯糰(味噌焼きおにぎり)
材料/2人份(共4顆飯糰)
白飯 2碗
雜穀飯 2碗
味噌 2大匙
本味醂 1.5大匙
紫蘇葉 4片

配菜/
醃蘿蔔 少許

作法/


1.將白飯與雜穀飯混合拌勻。瓷碗覆蓋1-2層保鮮膜,將飯(約1碗量)放置保鮮膜中央,捏出三角飯糰。
2.小碗倒入味噌和味醂,攪拌均勻。


3.平底鍋放置避免沾黏的烘焙紙,小火烤飯糰到兩面有點焦色、脆脆的。


4.將味噌醬塗抹飯糰的兩面,再小火烤一下(擦味噌醬較容易烤焦,用小火短時間烤一下就好),烤到味噌醬有點乾,起鍋包紫蘇葉即完成。

 

 

在樸實的外表下,飯糰深具自己獨到的魅力,兩道充滿台日特色的美味飯糰推薦給大家,請務必做來嚐試看看!

 

看更多: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你喜歡發酵食嗎?
生活中熟悉的鹽麴、甘麴、味噌……都能自製,
還有酒粕、味醂也都是風味極佳的調味聖品,

懂得運用還可以變化出好多好多料理,
從今天開始在自家餐桌,醞釀更溫柔深邃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