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每天有將近一半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尤其是在都會區,待在室內的時間更長,有時會出現皮膚乾燥發癢、過敏、頭痛、嗜睡、噁心、無法專注、容易疲勞…等不舒服的症狀,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Building Syndrome, SBS)。

而SBS大部分與建築內的空氣污染有關,這些汙染主要來自於地毯、家具、窗簾、印表機、影印機、油漆、清潔劑,或是建材所釋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根據學術研究顯示,如能在室內擺設植物,確實可以降低SBS 的發生。

【出處/綠色家屋:120種室內觀花、觀葉植物栽培與空間綠美化

 

 

 

鐵線蕨

單位葉面積滯塵能力:●●●●●●

二氧化碳移除速率:●●

移除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

原產於北美、東亞,株型柔軟,葉片細緻,擁有墨黑的纖細葉軸,種名apillus-veneris,有「維納斯的頭髮」之意。根莖匍匐,黑褐色葉柄長約5∼25公分,韌性十足;葉為羽狀複葉,長約12∼25公分,自然彎垂;孢子囊群著生於葉緣,著生後葉緣會反捲以保護孢子囊群。

栽培方式/

喜好半日照、冷涼多濕、明亮通風的環境。選擇疏鬆微鹼的介質,並保持介質濕潤但不可積水,也要避免噴霧在葉片上。夏季時須遮光40%∼60%,慎防陽光直射。

佈置應用/

耐陰的鐵線蕨可作單盆小品欣賞;株型較大的可佈置於窗臺、走廊與客廳,觀賞期較長。若作組合盆栽用,可以和蘭花、非洲堇等室內觀賞花卉組合,成為柔和的配角。

來做鐵線蕨上板!打造無土、無小蟲、省空間的輕植栽!

 

 

常春藤

單位葉面積滯塵能力:●●●●

二氧化碳移除速率:●●●●●●

移除揮發性有機物質:甲醛、三氯乙烯、二甲苯

常春藤是原產於歐亞溫帶地區的常綠蔓藤植物,台灣低中海拔森林中,也有一種台灣常春藤,葉色深綠,造訪山林時,不妨觀察林木的樹幹上,或許可發現它的蹤跡。

常春藤的莖上會長不定根來攀附物體,掌狀形葉片串連在一起,質感柔細優雅,品種很多,是常見的室內吊盆植物。

歐洲常春藤和加拿列常春藤是市面上最常見的品種,購買時挑選葉色亮麗、斑紋清晰、生長茂盛飽滿者為佳,全綠常春藤也較其它有斑紋的品種耐陰。

栽培方式/

以半日照為主。

枝葉茂密的常春藤雖也能適應全日照,但台灣夏熱高溫,易使常春藤生長衰弱且引發病蟲害。冬季要有良好光線,夏季避免陽光直射,光線陰暗會使斑葉紋路消失。

不耐旱,土乾便澆水,夏季維持盆土濕潤、充分給水,冬季減少給水,但須避免介質乾燥,葉片缺水會馬上枯萎,定期於葉面噴水有助於生長,否則會導致葉尖褐化。

佈置應用/

常春藤是極佳的室內裝飾植物,不僅可當吊盆使用,也是盆栽組合的基本材料,還能作為綠牆、綠雕的材料。

作吊盆使用,有5∼7吋吊盆和3吋迷你盆栽可選擇,其姿態優雅,不論單獨垂吊或掛貼於壁面,都能欣賞柔美的藤蔓垂墜。其中,小型的3吋盆最適合用在組合盆栽中,就算單獨擺放也很可愛。

梁群健的植物課:初學者也能完成的療癒編結盆栽!室內室外都好掛!

 

更多內容都在《綠色家屋:120種室內觀花、觀葉植物栽培與空間綠美化

 

1GC040-_1_Trimboxes_ipp-1

 

 

首創!直接對準住辦空間,推薦120種室內最好種養的觀葉、盆花植物,270張植物品種圖鑑+150張室內植物佈置實景+50張栽培管理圖解,輕鬆打造出令人神清氣爽的綠意空間。在室內擺設植物具有美化空間、清淨空氣、調節濕度、調適心情等的優點。面對琳瑯滿目的各種植物,哪些才適合養在室內,並且有益於人體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