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菊花、野薑花、茉莉花、蓮花、玫瑰、金針花⋯ ⋯一直以來, 東方就有吃花的食療傳統,且多曬乾用來泡茶、煮粥、燉煮湯品或製作花釀等。
除了從阿嬤時代就流傳下來的食用品項,關於吃花, 其實還有很多種可能, 那是關於味道與美感的想像:琉璃苣有生蠔味、海棠像微酸的蓮霧、香堇菜帶著淡淡葡萄香、繁星花有公主的浪漫⋯ ⋯它們全是, 可以為料理添味增色的好朋友們!

文╱好吃編輯部;插畫╱園藝研究家、愛花人集合版主 陳坤燦;出處/ 好吃27: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 

 

 

有特色的料理花朋友

天然的染料-蝶豆花

花期/ 1 ∼ 12 月
本身味道不明顯,因藍色花青素豐富,可作為天然的食物染料,如:馬來西亞娘惹糕、泰國藍米飯、以及台灣近年流行的蝶豆花藍飲料等。

若要長久保存,可烘乾使用,溶水後即變色,鹼性時為藍色,中性紫色,酸性則會帶點紫紅。

 

辛辣芥末味-金蓮花

花期/ 1 ∼ 12 月

從花、葉到籽都可用, 全都帶有淡淡芥末味, 放在料理時會讓人味覺跳一下, 重新reset 味道。常被用作沙拉、甜點,籽可做醬。

 

有脆脆的口感-四季秋海棠

花期/ 1 ∼ 12 月

不像一般花瓣的細軟,口感脆脆的,且帶點溫和的酸,像清雅的蓮霧,在沙拉裡放上幾朵,吃到會很驚喜。

 

 

看更多,都在:好吃27: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

擷取  

 

吃遍各式美食
還可以如何為料理重新定義?

 

就從懂得吃花開始吧!
從花園到餐桌
挖掘,意想不到的味道

 

以花入菜,其實從來沒有離我們太遠:湯圓愛用的桂花釀、阿嬤清炒的油菜花、土司抹上的玫瑰花醬、下午茶喝的茉莉花茶……

如果把花當成大自然食材的一部分,對於它,我們還可以有更多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