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又稱甘藷、地瓜,所含的膳食纖維柔細,可促進胃腸蠕動,排出體內毒素。

只要剪取約15~20公分的健壯枝條進行扦插繁殖,再生能力很強,能在短時間內恢復生長,半年即可採收肥嘟嘟的番薯喔!

【文/花草遊戲編輯部整理;圖及資料來源《家庭養生菜園》】

 

 

番薯是根莖類裡的國民作物,除了含有具有飽足感的澱粉,也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A、B、C及鐵、鈣等營養,幫助體內消化排泄,極具養生價值。

番薯栽培管理10大守則 

■對土壤的適應能力強,適合土層深厚疏鬆、富含有機質的砂質土壤。

■喜歡高溫氣候,應給予充足而長時間的日照,有利莖葉和塊根成長。

■稍具耐旱性,但栽種初期要適當澆水,幼苗才容易存活,中期仍應保持土壤濕潤,但避免溼度過高,有利塊根生長。

■栽種後期,塊根成熟後應保持稍微乾燥的土壤,可提高塊根產量,並避免乾濕變化太大,以免塊根龜裂。

■多採用枝條扦插方式栽種,應選擇栽種地瓜專用的種苗,以莖節粗大、節間短的頂端枝條為優先。

■插枝方式依照土壤條件調整,如為含水量適當的土壤,可用水平淺插法;若是稍微乾燥或保水性不佳的砂質土壤,可用斜插法提高成功率。

■番薯需深耕,栽種前整地就要充分碎土,並灑入基肥。

■定植後,約每個月施加追肥一次,且番薯對氮肥吸收力強,如氮肥過多易造成莖葉生長茂密,影響塊根生長,應謹慎使用。

■因番薯栽種時間長,應在前1~2個月,進行鬆土增加土壤透氣性。同時為了避免地上的莖蔓節間長根,分散塊根養分,也要不定時翻蔓。

■為讓塊根有充裕的生長空間,盆栽寬和高度至少都要40公分。

 

菜園Q&A 

Q:要怎麼判斷番薯地下的塊根已經成熟,可以採收了?

A:通常栽種番薯需要5個月左右才能採收,可從植株靠近土壤的葉片開始脫落、變黃,或是土表已經有裂痕,就表示可以挖起來了。

 

種植小叮嚀

▲《步驟1》、剪取生長良好的枝條,或直接用買回來的枝條,選取約15~20公分、帶有芽點的枝條為插穗,因地瓜會從芽點生根,愈多芽點表示產量愈多。

▲《步驟2》、先將枝條泡在水裡,約2~3天就能發根,就能移植到土裡栽種。

▲《步驟3》、也可直接用枝條插土,插入約7~10公分的深度,應盡量斜插讓芽點都能在土壤裡,較易生根。

▲《步驟4》、最後再稍加覆土,檢查枝條都在土裡,並充分澆水,約10~15天就能發根。扦插後約6~8個月就能開始採收,栽種期間避免澆水過勤以免爛根。

 

看更多:

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1GC038---UDM-1

 

 

在董淑芬的廚房花園裡,有種一個月就收成的葉菜,有用量少的辛香植物,有須等待幾個月才成熟的瓜果,也有十天就能快速採收的芽菜…。在董淑芬為全家準備的餐桌上,沙拉、烹飪、茶飲、餅乾糕點,日日取材自庭園、窗台的綠意,採收不完的蔬果,任其開花欣賞,留存種子待下一季播種,如此循環反覆,年過一年…讓我們跟著董淑芬優雅學種菜,充分運用空間,打造漂亮的有機蔬菜花園,為餐桌張羅最新鮮的沙拉、烹飪、茶飲、餅乾糕點!

 

1盆變10盆:扦插種植活用百科(2017年暢銷改版)

 

 1GR057-UDM-1

 

 

1. 完整包含莖插、葉插、麟片插、根插的各種扦插做法,成功繁殖各類植物。
2. 110種植物扦插示範,只需備好一把剪刀,不用任何花費,教你簡單1盆變10盆。
3. 書末提供300個植物扦插對照表,方便查詢使用。
4. 增加各種植物的漂亮情境圖,作為居家佈置花草的靈感參考

 

 

空中菜園!用種菜箱實現城市田園樂

1GC034 空中菜園 用種菜箱實現城市田園樂

1.教你使用專為種菜設計的種菜箱,只需要30x45公分的小空間,就能開始栽種有機蔬菜,實現城市田園生活。
2.從單箱再擴充到多箱、從平面到立體,將你家陽台、頂樓打造成健康來源的空中菜園。
3.收錄各式案例,是推廣綠屋頂菜園相關單位、食農教育課程的最佳參考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