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所熟知的芳香療法,是利用精油本身的特性,藉由擴香、聞香、按摩、薰蒸等方法,來療癒人身心的問題。

而精油經絡學,則更進一步套用中醫原理的陰陽、五行、臟腑虛實及氣血津液的辯證,搭配精油的功效來改善體質。

【花草遊戲】認識中醫芳療-順應四季的養生智慧,報名即贈「精油滾珠瓶」!

【文/李淳廉;圖/陳家偉、李玉玓;出處/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即日起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即可獲得CAREIN香草精油學院-五行按摩油乙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精油的選用,較更重視個人化

精油經絡學對精油選用的基準,就如同中藥所使用的藥材,依據植物的性質與功效分得很詳細,擁有非常確實的體系,例如:哪種藥草歸身體哪個經脈?滋陰或是溫陽?具有什麼樣的作用?作用在什麼部位?都記載得非常詳細。先觀察整體、判定體質,再依據精油的歸經、屬性、分類來選擇適合的精油。

另一方面,過去芳療做香草精油分類時,雖然也有記載各自的效果和功能,但從整體來看,卻沒有寫明人的體質如何與各種香草之間,共同發揮協同作用。
精油經絡學套用中醫原理的陰陽、五行概念,找出每個人體質上比較弱的經脈與臟腑,再搭配精油的歸經性質,調配出獨一無二、專屬個人適應症的配方。

 

同一種疾病,依人而有不同辨證


在精油經絡芳療中,有時同一種疾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出現不同證,辨出來的證不同,使用的精油也不會一樣;再者就算同樣的疾病,在不同的階段也會使用不同的配方。

而非單純地根據什麼樣的疾病,每個人依照疾病標準流程,使用同一種標準的配方。

除了觀察病症的表徵、性別、年齡的不同外,最大的關鍵在於「疾病發生的原因」。

 

中醫注重「疾病發生的原因」


西醫解釋疾病發生原因,有很大的比例是與常態性或統計數據相佐,當各種已知的數據都找不到原因時,常會歸屬於「原因不明」,但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的精油經絡學,非常注重發生的原因,會從發病的部位、性質、發病的經脈路徑,去找尋身體裡哪個經脈或臟腑出了問題,並參照個人發病的體徵、脈象、發病的時間、整體的陰陽辯證與五行的屬性,再選擇能補足身體所缺或足以去除體內過剩物質的精油,加以選擇適合的吸嗅法,或調配出獨一無二、專屬個人適應症的複方精油,用按摩法來治療。
 

所以與其說這套理論用於治病,不如說是用於養生,它可以在症狀初起時,就確實找出身體裡哪個臟腑已經發出了警訊,才能確實從根本上去整體改善,這種方法不是只解決已發生的問題,而是將未引發問題的前因與後果一併掃除,從而預防與治療,以避免疾病由表入裡,從經脈深入臟腑,進而改善體質,才能達到治本之法。


因此,這種哲學診斷法,還能找出每個人體質上比較弱的經脈與臟腑,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與預防其他相關症狀,所以能徹底改善以往困擾的各種症狀,以及預防體質上容易生成的疾病。

 

Tips:精油為何能對人體產生療效?

植物與人類有許多共同點。兩者都是以化學物質組成的有機體,細胞內皆含有小胞器(organelles),同時DNA的組成單位皆相同。

人類與植物之所以相關,乃因為所有的生物皆來自共同的單一細胞祖先。植物與人類皆需仰賴一種化學分子,這種分子在人體內即是血液內輸送氧氣的血紅素,在植物體內即是葉綠素。

就化學結構面而言,唯一的差異在於前者是含鐵原子,而後者被鎂取代。

此外精油中也含較多的必需脂肪酸,所以較易為人體吸收。同時,特定的植物,像是唇形科、芸香科、桃金孃科、薑科,其植物油脂更含有獨特的成分,除了自古做為香料外,亦為驅蟲劑、興奮劑、強心劑,在醫理上有廣泛使用。植物與人類之間的相似性,可說明為何人能藉由植物的芳香精微物質做為人體有效抗菌屏障,以及細胞修護與抗氧化的物質。

 

看更多:

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即日起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即可獲得CAREIN香草精油學院-五行按摩油乙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零基礎也OK中醫芳療體驗來囉!

即刻報名【花草遊戲】認識中醫芳療-順應四季的養生智慧,報名即贈「精油滾珠瓶」!

>簡單解析人體經脈、帶領大家認識順應四季的養生智慧。
>五行養生v.s對應精油:協助調理人體臟腑、身心情緒。
★報名繳費成功,即贈「五行按摩油」乙瓶。(市價600元,共五款,隨機贈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