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獨特有個性的芫荽,俗稱香菜,它的味道特殊,是因含有醛類物質產生的獨特香氣,而喜歡或討厭它的味道竟然與嗅覺受體基因有關呢!

葉片與梗可分開使用,葉片作為料理完成後的提香,梗則可以和牛肉等肉類一起熱炒或燉湯,口感似芹菜。

而且它其實也是很棒的香料喔!

【出處/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暢銷典藏版)

 

 

 

香菜 CorianderCoriandrum sativum
別名:胡荽、芫荽、胡菜、香荽、天星、園荽、胡萊、芫茜
產地:原產自地中海地區
利用部位:種籽、葉子

香菜籽(芫荽籽)

相傳香菜最早的食用記錄是在地中海地區,中世紀歐洲人以香菜籽來掩蓋肉的腥臭味。一直到了西漢時張騫出使西域才將香菜引入中國,因為它特殊的香味,只要將鮮葉直接撒於料理上,就有點綴、提味的效果,為中式料理常用的調味鮮香料。
香菜的味道特殊,是因含有醛類物質產生的獨特香氣,而喜歡或討厭它的味道竟然與嗅覺受體基因有關呢! 
葉片與梗可分開使用,葉片作為料理完成後的提香,梗則可以和牛肉等肉類一起熱炒或燉湯,口感似芹菜。

香菜可促進腸道蠕動及刺激汗腺活動,其中香菜的生化成分有助排出人體內存留的重金屬如鉛或汞。

應 用/
•香菜嫩莖和鮮葉的特殊香味, 常用來調湯、涼拌等,除了有清爽宜人的芳香,還有去腥作用。
• 香菜葉通常不下鍋煮炒,而是烹飪完成後再撒上。
• 曬乾後的香菜籽要在熱油裡爆香,味道才能釋出。

保 存/
• 完整的香菜籽可密封存放半年至一年,磨粉之後味道很快揮發,最好是食用前再研磨。
• 新鮮香菜葉子可冷藏保鮮;或者切除根部後,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可延長保存期。

適合搭配成複方的香料/
將香菜根、大蒜及胡椒粒磨泥,可製成泰式料理中特有的香辛調基底。

 

芫荽蔥油餅
蔥油餅一般多以蔥為主角,在餅裡加進香菜,可讓蔥油餅吃起來不膩口,且多了份獨特的淡淡清香!

香料 
香菜50公克
材料 
豬絞肉100公克、蔥50公克、洋蔥1/2顆、芹菜50公
克、金針菇50公克、雞蛋2顆、低筋麵粉2大匙
調味料 
鹽、黑胡椒各少許

作法
1 香菜、蔥、芹菜洗淨切末;金針菇去除尾部切碎;洋蔥切薄片,備用。
2 取一調理盒將所有材料、調味料一起混合拌勻。
3 取一平底鍋入油燒熱,將作法2倒入煎至金黃,取出切片即可。

 

閱讀更多: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暢銷典藏版)

不懂香料,別說你會料理!
76種你一定要知道的世界香料,
從料理、做醬、調香到文化,集結所有精華,
懂得香料,只要這本就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