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進口,台灣的好吃酪梨也有許多是本土產!

口感滑順綿密的酪梨,居然不是「水果」?

每次都不知道買回來的酪梨何時可以吃?
好多酪梨的疑問,都在這篇告訴你!

【撰文、攝影/ 台灣好食材鐘玉霞、謝佩耘、李玉旳;出處/好吃36:日常裡的青草學

 

 

 

關於酪梨,你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Q1 台灣酪梨的產季?
酪梨品樣多種, 主要分成早、中、晚熟三型,5月至11月正是台灣酪梨主要產期,尤其酪梨故鄉:台南大內,栽種面積約佔全國總量的1/3。

Q2酪梨口感都是濃郁像奶油嗎?
酪梨看起來像水果,不過因為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在分類上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有「森林中的奶油」之稱,入口即化,滿滿乳香。品種不同、風味也略不同,也有比較不油的酪梨喔!
如下:

菜寮酪梨

 同心圓酪梨

 

Q3 酪梨轉色,就代表成熟可以吃了?
酪梨是後熟的果實,果皮依品種的不同,有的品種會由綠轉紅色或紫黑色,有的品種則不會變色。
轉色主要是因為葉綠素變少,花青素增加的關係。

Q4 如何判斷酪梨的熟度?
酪梨還沒後熟變軟前,不能放冰箱,以免低溫造成酪梨無法後熟。
要判斷酪梨熟度,可用指腹輕觸,按壓頭中尾端,有軟的感覺即是成熟的酪梨;或是搖一搖果實,聽見種子與果肉的碰撞聲,也是辨別酪梨是否成熟的方法之一。

Q5酪梨如何保存?如何催熟?
酪梨成熟後,若尚未要食用,可先用報紙包起來,放置於冰箱,約可冷藏保存七天。
也可以將成熟的酪梨切片冷凍,取出後趁還未完全退冰時剝皮,打成果汁或直接享用其冰涼口感。
相反的, 若是等不及要吃了! 可催熟酪梨: 將酪梨和香蕉、蘋果裝
進紙袋,放置室內陰涼處, 香蕉、蘋果會釋放乙烯, 加速催熟酪梨,約2 ∼3天即可享用!

 

看更多:好吃36:日常裡的青草學

 

想起青草,只有想到青草茶嗎?
那些根植於台灣的土生土長植物,除了煮茶外,還有很多種用法。

土地沒有分別心,青草的使用也不是老一輩的事,
只要打開眼界,好玩的事就會慢慢出現,
青草不只保健、和土地產生相應,而且還很美麗。

 

好吃沙龍.青草學 上課囉!

【好吃沙龍】喝青草、懂青草、聊青草,教你調出自己的消暑、養身秘方

【好吃沙龍】從大花咸豐草開始的風味品評,以及其他開脾健骨的青草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