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水耕甘藍(高麗菜)可說是好看又好吃,在盛產的季節不妨試試。

將買回來的甘藍,去除基部幾對葉片後,待傷口乾燥,將葉球以水耕的方式栽培,

不必冰在冰箱裏,要吃多少再剝下葉片下來食用。

又或留下菜心一小部份,用水耕的方式做為短期的室內觀賞用途。其他如大白菜亦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栽培。

【文/梁群健;出處/水耕盆栽超好養:無土不招蟲,加水就能活,輕鬆打造室內綠意

 

 

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capitate
英名:Cabbage
別名:高麗菜、包心菜
科別:十字花科

原產自地中海沿岸南歐或小亞細亞一帶的一、二年生的草本植物,為不結球野生甘藍演化而來。

卵圓或橢圓形葉,具有鋸齒葉緣,葉柄短或不明顯,著生於短縮莖上,葉片包覆形成葉球,因葉片包覆的特性,又稱包心菜;營養價值極高,有如菜中高麗蔘,而得名高麗菜。

水耕環境
● 室內窗邊
● 照明充足處

養護方式
● 水位高度維持在根系1/2 ∼2/3 處為佳

材料準備
● 甘藍1 株
● 水瓶

玻璃容器水耕
1.留下葉心,將基部上的短葉柄清理乾淨,靜置半天或待傷口乾燥。

 


 

 

2.將甘藍的菜心直接置入回收的玻璃罐內。

 

 

 

3.置入玻璃罐內,水位要略高於菜心底部。

 

 

 

4.水耕後7 ∼ 10 天後,葉色已經轉綠。

 

 

 

5.莖幹基部已發根,根系順利開展。須定期補充水分或換水。

 

 

 

6.栽培14 ∼ 20 天後,將外葉向外翻可使葉球更美觀,持續栽培直至葉球吃完,或失去觀賞價值為止。

 

《閱讀推薦》
1. 第一本居家水耕栽培專書,完整介紹水耕栽培的各種做法。
2. 嚴選150種最容易養護的水耕植物,栽種紀實3~6個月以上,照著做就能成功。
3. 示範瓶罐回收再利用,自製環保水耕花盆,落實綠色減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