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即將到來,一起來手做超有氣氛的杯裝蠟燭!

材料取得容易,Step by step不失敗!

未命名-2.jpg

 

【文/李宋禧(이송희);圖&出處/做自己的手工蠟燭設計師2、從基礎到高級,大豆蠟燭與柱狀蠟燭

 

說到蠟燭,很多人都會聯想到裝在容器裡,有著木芯或棉芯的白色蠟燭。大部分的容器蠟燭在製作上還是著重於蠟燭最原始的功能──照明和散發香氣。因為是在容器中燃燒,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最方便使用的蠟燭。只要用的容器是不受高溫影響的材質,不管是玻璃杯或茶杯,無論什麼容器都可以使用,因此在購買材料上也比較沒有壓力。


容器蠟燭的作法比柱狀蠟燭更單純,但缺點就是不像柱狀蠟燭一樣,可以按照個人喜好製作,因為沒辦法自己設計容器,能買到的容器種類也有限。

 

 

用大豆蠟製作基本容器蠟燭

製作容器蠟燭時,最重要的是燭芯尺寸和熔化的蠟倒入容器時的溫度。燭芯左右著蠟燭燃燒時是否能漂亮的往下消熔,如果能讓蠟燭乾淨燃燒、不殘留於容器內壁、燭火不搖晃跳動、不過度發煙,就代表使用的燭芯吻合容器且能夠穩定散香。


根據前面的燭芯尺寸對照表,挑選適合容器口徑的燭芯製作蠟燭,一邊嘗試一邊調整燭芯尺寸。如果遇到散香能力弱或容器內壁殘蠟過多的情況,建議使用大一號的燭芯;如果有過度燻黑、燃煙或燭火飄晃不安定的狀況,建議使用小一號的燭芯。


同時,若無法好好掌握熔化的蠟「倒入容器時的溫度」,則會有削弱散香能力、蠟燭中氣泡過多或蠟燭表面凹凸不平的問題,也可能導致無法順暢燃燒。使用大豆蠟製作容器蠟燭時,最適當的倒蠟溫度是50∼55℃。

 

TOOLS
・加熱板
・量杯或不鏽鋼握柄量杯
・電子秤
・藥匙或木筷
・燭芯夾或木筷
・溫度計
・量匙
・尺
・油性筆
・吹風機或熱風槍

 

MATERIALS
・容器用大豆蠟190g
・天然香精油:190g × 0.07(7%)=13.3mL
・合成香精油:190g × 0.05(5%)=9.5mL
・棉芯42號
(環保燭芯10號,無煙燭芯5號)或木芯2L
・燭芯專用貼
・Durobor Disco威士忌杯
(290mL,杯徑7.6cm×高度7cm)

 

步驟

1.以油性筆用尺在容器底部標示出直徑交點。
2.將燭芯插入燭芯座並貼上燭芯專用貼。
3.對準容器底部標示的中心貼上燭芯,並將燭芯保留比容器高出3cm左右的長度後剪斷。
4.將所需分量的容器用大豆蠟裝進量杯後加熱熔化。當蠟的溫度達55∼60℃時加入天然香精油,合成香精油則在65℃時添加。放入香氛精油後使用藥匙或木筷攪拌均勻。
5.調整蠟的溫度至50∼55℃。
6.將蠟倒入容器中。此時預留10∼20g的蠟,留待第二次倒蠟時使用。以燭芯夾固定燭芯後,靜置等待蠟燭凝固。如果是在較冷的冬天製作蠟燭,倒蠟前建議使用吹風機或熱風槍預熱容器。
7.當蠟的表面凝固至一定程度,便可以沿著燭芯周圍挖出凹洞。
8.將第6步驟所預留的蠟加熱熔化,當溫度達50∼55℃後進行第二次倒蠟。此時倒入的蠟要能稍微覆蓋蠟燭表面。等到蠟燭凝固之後,便可以修剪燭芯,留下3∼4mm左右即可。
9.當蠟完全凝固,容器蠟燭就完成了。

 

TIP_沒有燭芯專用貼怎麼辦?
如果沒有能夠固定棉芯於容器底面的專用貼,可以利用熱熔膠槍。用熱熔膠槍將裝上底座的燭芯黏上容器底面即可。


TIP_該怎麼處理凹凸不整的蠟燭表面?
將剩下的蠟加熱至較高的溫度(約65∼70℃左右)後倒入容器,只需要倒入能均勻覆蓋蠟燭表面的量即可。
用吹風機稍微熔化凹凸不平的蠟燭表面。使用時將吹風機固定,轉動蠟燭容器,使表面均勻受熱即可。

看更多:做自己的手工蠟燭設計師2、從基礎到高級,大豆蠟燭與柱狀蠟燭
 

getImage.jpg

手工大豆蠟燭,華麗再進階!
讓蠟燭不再只有散發光芒、傳播香氣的功能,
變成備受矚目的裝飾小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