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造訪的外國朋友,或居住於本地的民眾,台灣可是公認的美食王國!

別具特色的餐廳林立,各式風味的佳餚可隨意選擇,面對美食當前的誘惑,和朋友聚餐的時候,應該如何挑選餐廳呢?

未命名-1.jpg

【文/陳俊如,江妙雲;出處/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1 中式餐廳
中式料理有許多別具風情的特色菜系,如川菜、粵菜、湘菜等,雖然無法一概而論,但中式料理多半特別注重火侯,常運用爆、炒、炸、燴、煸等方式製作,或是調味較重,所以菜餚雖然美味,也可能吃下較多油脂和熱量。

 

進食順序&小技巧
❶ 先吃蔬菜再吃肉類及主食,如果真的太油,可以裝一碗清湯(如果沒有湯的話一碗溫水亦可),將食物稍微過一下水再吃。
❷ 如果真的無法改變進食順序,不妨在聚餐前先吃些蔬菜(像牛番茄、小黃瓜等),再至餐廳赴宴。

 

2 美式餐廳
份量豪邁的美式餐廳,餐點常具備高油、高糖的特性,一餐下來攝取的熱量必定過高,但是卻是個適合聊天歡聚的場所,如果一定要去,該怎麼點選比較好?

 

進食順序&小技巧
❶ 可以先來盤生菜沙拉,但請注意沙拉醬的種類選擇,若以油醋醬代替千島醬,不僅美味不變還可減少熱量。
❷ 主菜可選擇燒烤類替代油炸類餐點,儘量不要選擇有起司的焗烤類,像千層麵等。另外,薯條或烤馬鈴薯也要適量吃。
❸ 除了改變進餐順序,適量吃7~8 分飽,也是外食用餐小技巧。

 

3 義大利麵
以杜蘭小麥粉製成的義大利麵,麵體本身帶淡淡麥香,有直條、細麵、筆管麵、螺旋麵等形狀各具口感,搭配上美味的醬料和配料,烹煮出的義大利麵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挑選順序&小技巧
❶ 清炒為第一優先選擇,其次為青醬(以羅勒為主原料),最後才是以紅醬(以番茄和肉末為主原料)、白醬(以奶類和起司為主原料)。
❷ 以清湯(如羅宋湯、洋蔥湯)代替濃湯(如玉米濃湯、蘑菇濃湯),搭配一盤生菜沙拉,可減少攝取熱量。

 

4 日式料理
日式料理的口味普遍被大家所接受,通常都是給人比較清淡的印象,當然熱量也相對稍低,不過有些小地方仍提醒大家注意,以避開潛在的地雷區。

 

挑選技巧
❶ 避免炸物:日本料理有很多炸物,像是唐揚豆腐、炸蝦、炸豬排、炸牡蠣、天婦羅等,可以剝去炸皮麵衣以減低熱量攝取。
❷ 選擇低脂海鮮:各式各樣的生魚片、烤魚真的很好吃,不過如果選擇富油脂的魚下巴、鯖魚、鮪魚、鮭魚等,它們的熱量可就比旗魚、章魚還要高。
❸ 加點野菜料理:吃了這麼多肉類、海產,別忘了點幾道野菜料理,增加飲食的均衡度。
❹ 減少醬料攝取:醬料是增加熱量的元凶之一,因此非必要儘量不要點選醬料多的料理,才可品嘗到食材的原味。

 

5 泰式料理
泰式料理也是聚餐好選擇,不過點上一份綠咖哩或是紅咖哩,或是辛香
開胃的打拋肉,不知不覺就會多吃下好幾碗飯,到底減肥期間該怎麼點呢?

 

挑選技巧
❶ 泰式料理中,常會運用檸檬汁及辛香料製作,像是清蒸檸檬魚、涼拌海鮮沙律、涼拌青木瓜絲、清炒時蔬等,酸酸辣辣都是不錯的選擇。
❷ 盡量避免點選蝦餅、椒麻雞等油炸食物,並時時注意食用份量,可別因為太開胃就肆無忌憚多吃了幾碗飯。

 

6 火鍋
寒冷的冬天,和三五好友一同享受熱騰騰的火鍋,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但目前正在減肥的你,面對各式誘人的麻辣鍋、酸菜白肉鍋、薑母鴨、韓式火鍋、日式涮涮鍋……,好想來碗熱湯暖身,應該怎麼辦才好?
吃火鍋面臨的較大問題,會是隨之吃進加工食品、隱藏食物中的油脂,再加上沙茶等火鍋沾醬,以及在談笑間不知不覺喝下過多含糖飲料,一餐下來2000~3000 大卡跑不掉,早已超過個人每日所需的熱量。

 

進食順序&小技巧
❶ 進食順序:可先吃蔬菜增加飽足感,再吃肉類及主食類。需要注意的是,蔬菜盤附的南瓜、芋頭屬於主食類,另外可以冬粉代替米飯,熱量較低。
❷ 均衡飲食:把握健康飲食餐盤的原則,這樣份量不會吃太多,也符合均衡營養的比例。
❸ 挑選湯底:麻辣鍋、酸菜白肉鍋、薑母鴨、羊肉爐、韓式火鍋、日式涮涮鍋等火鍋種類裡,以麻辣鍋的熱量最高,日式涮涮鍋的熱量最低。因此,選擇清高湯的湯底代替麻辣鍋、牛奶鍋等湯底,能大大降低熱量攝取。
❹ 儘量選用天然食材:選擇天然食材為主,各式餃類、丸類等加工食品則是越少越好。
❺ 醬料選擇:選擇蔥、薑、蒜等辛香料還有蘿蔔泥,加上醬油、白醋或烏醋來提味,自行調配醬料替代沙茶醬,不僅更能享受食材原有的鮮味,還可
減少熱量攝取。

 

7 吃到飽
雖說進食過量有礙身體健康,但吃到飽餐廳的餐點多元和便利性,還是讓許多人在選擇聚餐場地時趨之若鶩,偶爾還是想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瘋狂點才不枉費此生。

 

進食順序&小技巧
❶ 先吃蔬菜再吃肉類或主食的原則,此時一樣可以派上用場,而湯類選擇清湯也比濃湯熱量低。
❷ 把握前面提到的健康飲食餐盤,每次都以「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 0.5:0.5:1」的比例拿取食物,就不用擔心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❸ 甜點、冰淇淋雖然美味,但多半都有過度精緻、高熱量、高糖分的問題,最好淺嚐即止。

 

8 速食店
出門在外,有時候用餐並不方便還得講求效率,不得已只好到速食店趕緊填飽肚子。速食店供應的餐點多半熱量高,別擔心,如果可以調整一下套餐內容,相對可以吃得更健康。

 

挑選技巧
點了一份漢堡,可以請店員特製不要加醬料,另外,還可把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含糖飲料改成無糖飲料,這樣熱量不但降低許多也比較健康呢!

 

9 咖啡店
和朋友逛街逛累了,到咖啡店坐著,喝個下午茶聊聊天。但你可能不知道,一杯香濃的摩卡咖啡,熱量相當於半碗白飯──其實咖啡本身幾乎沒有熱量,其熱量來源取決於它的添加物,像是牛奶、糖漿、鮮奶油等,以下我們整理出咖啡店常見的飲料及甜點熱量,點餐前請先考慮一下再開心享用!

未命名-2.jpg

挑選技巧
❶ 不敢喝黑咖啡怎麼辦?只要咖啡少加一點糖或是不加糖,全脂牛奶改成低脂或零脂牛奶,熱量自然會降低。
❷ 香草、榛果、焦糖、巧克力等風味,都是靠添加糖漿營造出來的,還有冰而香甜的焦糖瑪奇朵,上頭也加了濃醇的鮮奶油,將它們捨去或減量,熱量會降低不少。
❸ 望著琳瑯滿目的蛋糕櫃,每個看起來都非常美味,不禁陷入天人交戰……正在減肥的我應該如何挑選呢?如果只是單純蛋糕體(如戚風蛋糕),那它的熱量絕對比佈滿鮮奶油或巧克力口味的蛋糕熱量來的低。而如果最終還是敵不過可愛杯子蛋糕的誘惑,偷偷告訴你一個解套的方法──那層奶油裝飾就放棄吧!這樣絕對有助於減少攝取好多熱量。

未命名-4.jpg

未命名-5.jpg

 

看更多: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getImage (2).jpg

 

運動+節食=減重萬靈丹?
許多人常抱怨瘦不了,追究原因,才發現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跟隨專業的中醫師與營養師
對症消滅體內胖因子,順利健康減重不復胖

 

 

.中醫師+營養師,理論最完善
市面上第一本中醫師與營養師合著的減重專書,內容兼併中西,醫學理論&營養知識最完善,運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輔以簡單易懂的圖片,讓你明白體內機轉如何運作,徹底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人人都能健康瘦。

 

.揪出疾病因子,沒有瘦不了這回事
針對易導致肥胖的常見病症詳細說明,剖析背後的生理與病理機轉、肥胖原因及減重對策,揪出疾病與肥胖的關聯性,對症治療重拾健康,觀念正確沒有理由瘦不了!

 

.健康吃、輕鬆瘦,減肥不挨餓
對應睡眠障礙、高脂血症、多囊性卵巢、貧血等易致肥胖的疾病,由中醫師提供食補藥膳食譜+穴道按摩建議,加上營養師的飲食指導+一日菜單,減肥也要吃得營養吃得好,淺顯又易懂,跟著執行一點也不難。

 

.均衡擇食原則,別為卡路里斤斤計較
專業營養師給予最實用的均衡飲食建議,會計算熱量不是瘦身的王道,要能正確活用飲食技巧,了解外食成分陷阱、懂得看營養標示、揪出隱形的熱量來源,聚餐時點選比較健康的飲食,吃得安心不復胖。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