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可得的材料,都有可能是好用又無毒性的清潔劑,減少了生活中的毒性,身體自然就會更健康,也是為環保盡一分心力,一起來創造動手做的成就感吧!

image

【文/清潔寶典:詳盡圖解1000+終極掃除妙招;圖/隨手家事清潔百科:天然掃除,不煩不累,讓家事變成只花一分力氣的小事

 

 

蛋殼
蛋殼除了可用來當植物肥料以外,還可以運用能磨成顆粒粉末的特性來當作去污粉。
清潔時除了可以單獨使用以外,還可以搭配牙膏一起作為研磨清潔材料,效果會更佳,可用來刷除不鏽鋼鍋的焦垢。


製作蛋殼粉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馬鈴薯皮
馬鈴薯皮具有粗糙表面的特性,多多少少有研磨污垢的效果。
再加上馬鈴薯皮內的澱粉物質可幫助吸除油污,因此用來清潔廚房輕油垢,不失為丟棄前再創廢棄物價值的好方法。
不管是清潔廚房油污或擦玻璃,效果都不錯。

馬鈴薯皮去污再升級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洗米水
米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淘米時剩下的洗米水也含有澱粉物質,而澱粉又有吸附油污的特性,因此利用洗米水來清洗餐具或抹布環保又安全。
另外,像是煮白麵的水裡也會有殘餘澱粉,可用在清洗輕微油污的用途上,一點都不會造成浪費。

 

茶葉
茶葉中含有茶鹼成分,因此茶葉能用來去污。
利用泡過的茶包來塗抹輕微的廚房油污,可達到一定的效果及去除一些異味。
泡完的茶包丟掉之前,記得檢查一下是否有需要去除的污漬,順手作好日常小清潔,就不用擔心陳年污垢的累積。
可直接用泡過的茶渣加一點熱水去除油污,但要注意避免使用在具有毛細孔的材質上,例如木頭、大理石…等,以免茶水滲入毛細孔內形成茶水色澤殘留。

 

咖啡渣
咖啡渣具有些微粗糙的顆粒,而且有多孔隙結構的特性,用在去除油污上的效果也不錯。
而且咖啡渣裡含有少量的植物油,用來清潔皮膚也不會造成傷害。
如果是一般油膩程度的餐具,可在使用洗碗精清洗的同時加入少許咖啡渣,能達到增強去污的效果。
另外,每當處理完肉類料理後,常會在手上留下油膩污漬,不管用肥皂或洗手乳都依舊有黏膩感,此時只需要咖啡渣加上少許洗手乳一同搓洗,就能恢復清爽的潔淨感。

image

 

延伸閱讀:隨手家事清潔百科:天然掃除,不煩不累,讓家事變成只花一分力氣的小事

image

─每天做點微家事─
✓輕鬆俐落, 3 — 5 步驟實踐
✓簡單自製好用天然清潔劑
✓選對好用工具,掃除更簡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