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問題

多肉植物最近幾年非常流行,很多人喜歡它的外型圓圓胖胖的,也有人欣賞它的生命力,你喜歡哪一種多肉呢??

喜歡多肉植物的朋友,在種植上難免會有些小疑問,小編精選了4個常見的疑問,由多肉植物達人---陳坤燦老師來為大家解答喔!! (文、圖/陳坤燦;文章出處/花草遊戲No.61)

 

 Q1 : 聽說辦公室種仙人掌可以吸電腦輻射,真的嗎?

A:任何動植物都有吸收輻射的能力,但沒有任何根據證明仙人掌會吸收比坐在電腦前的人所吸收的輻射更多,況且電腦散發的輻射是直線進行,擺在一角的仙人掌不是「抽輻射機」,可以把輻射都吸過去。而且仙人掌根本不適合在一般室內環境栽培!

 多肉問題1

辦公室內徒長的雪烏帽子,莖從扁圓形變成細柱形。


 Q2 : 景天科多肉植物要怎麼養葉子才會胖?

A:多肉植物的胖,就是體內薄壁組織發育來儲水的現象。因此首先要適當日照才能健康生長;二是介質乾了才澆水,介質未乾就澆水對組織發育無益,反而造成爛根喪失吸水能力,葉片反而更乾癟。三是日夜溫差,溫差愈大愈能累積養分,葉片也更能肥大。

多肉問題2 

在日夜溫差大且全日照環境下的黃麗,不僅葉色美麗且葉子肥厚。

 

 Q3 : 多肉植物可以養在室內嗎?

A:一般居家或辦公室等室內點燈的環境完全不適合多肉植物栽培。因為絕大多數的多肉都需充足日照才能正常生長,只有蘆薈科的鷹爪草屬、臥牛屬以及森林性仙人掌等種類稍具耐陰性,可以種植在室內有陽光透入的窗邊短期欣賞。只靠燈光供應仍會徒長。

多肉問題4 

在乾濕交替的環境下,葉片增厚不少。

 

 Q4 : 多肉植物可以撐多久的時間不澆水?

A:這得看多肉植物是否休眠與多肉組織是否發達、外表是否堅硬等條件而定。一般多肉程度愈高、外皮愈堅硬的種類的耐旱程度愈高,例如有些仙人掌可以利用休眠方式忍受半年以上的乾旱。

多肉問題3 

葉片有白粉或表面光滑的種類較不怕淋雨。

 

 

 多肉達人.陳坤燦

園藝研究家,《花草遊戲》雜誌專欄作者。百萬人氣部落格「愛花人集合!」格主,無所不答的專業形象及魅力的幽默口吻,堪稱花友及網友最推崇的園藝活字典。

愛花人集合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ato543

 

 

 

更多達人植物健診超詳解QA100,多肉、玫瑰、草花、觀葉、香草、蔬菜、樹木....等等

都在全新上市的【花草遊戲No.61】

花草56封面-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