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嫩綠--小白菜 

小白菜2

一般常見的小白菜,當成芽菜栽培時,小巧細弱的模樣,意外成為迷你版的菜園,用把提桶盛裝起來,就很有鄉野居家的氣息!!

看著才過一夜就發芽的小白菜種子,突然有所領悟,原來種子的使命就是發芽!也許生長環境並不完善,但總之先發芽再說,這也是為什麼,栽培芽菜比蔬菜容易,因為芽菜是靠種子本身的養份,而葉菜卻必須視後天環境的配合,才能順利成長。在窗邊栽培的小白菜芽,看起來就像個迷你菜園,兩片伸展開來的子葉,過個一兩天還會繼續長大,此時採收下來的份量也會較多。小白菜的氣味溫和,沒有其他十字花科特有的味道,可以隨心所欲的料理。(文章/ 董淑芬;攝影/ 王正毅;文章出處/ 好吃好玩種子盆栽)

 

 綠手指妙方 

種子處理 : 種子不需經過浸泡或催芽,直接播種在培養土上,不需加蓋及遮蔭,只要保持種子表面濕潤即可。

栽種要點 : 

1. 小白菜雖然生長快速,但戶外栽培時是屬於蟲害非常多的一種蔬菜, 做為芽菜栽種,就沒有蟲害的困擾。此外,以採收芽菜為目的時,培養土不需太厚,大約1cm即可。

2. 光線足夠的話, 大約三週可以長到8 ∼10cm的高度,但一週後務必給予施肥。

採收叮嚀 : 一旦芽菜長滿盆子,就必須進行採收,以免因擁擠而造成通風不良,讓原本健康的芽菜生病了。收成一次後就要重新播種。

 

 成長手記 Day by Day 

Day1~3

播種後要每天噴霧2∼3次,保持種子表面濕潤。

種子殼微微裂開了,有些已經發芽,要繼續保濕!剛長出來的根還很脆弱,在發芽過程中,如果因缺水或過度乾燥,會導致發芽不均或品質變差。

小白菜4 

Day4

綠色的小芽紛紛站立起來,此時如果能移到日照充足的窗邊,會長得比較結實,而不會細細軟軟的。

小白菜5  

Day5

張開了兩片像是愛心一樣的可愛子葉,雖然花盆裡的幼苗,看起來有點稀疏,不過很快就會擠滿哦!

小白菜6  

Day6~7

滿滿一盆囉!當成芽菜栽培的話,這樣就可以收成了。

小白菜7

 

 私房料理

小白菜

 白菜芽芝麻麵

材料:
小白菜、涼麵、芝麻沙拉醬、青蔥少許、白芝麻烤熟搗碎

做法:
1. 將涼麵盛入碗中,再加入稀釋的芝麻沙拉醬。
2. 灑上青蔥、小白菜苗及搗碎的白芝麻。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