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萬壽菊3

許多朋友都是因為芳香萬壽菊,而開始認識香草的魅力。對於初學者而言,芳香萬壽菊兼具了觀花、茶飲、烹調、驅蚊等多用途,再加上容易栽培與繁殖,因而相當受歡迎。

芳香萬壽菊是多年生菊科植物,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在台灣平地十分容易種植,全株散發著特殊的果香。在短日照的秋、冬季節會開滿成片溫暖的黃色花朵,花型就像單瓣菊花一般,是很理想的庭園花卉植物,而且植株本身的氣味可以驅蟲,可以降低庭園中蚊蟲的密度。(圖、文 / 尼克;文章出處 / 家有香草超好用)

芳香萬壽菊2

 

 栽培小訣竅

1. 芳香萬壽菊生長快速,每三個月換盆一次,或是直接種植在地下。種植時以全日照環境為佳。

2. 由於枝葉茂密,需水量高,要經常澆水補充水分。澆水時機選擇在土快乾的時候,充分濕潤土壤。

3. 經常修剪枝條可促進生長,並可將植株維持在期望的高度,不然會越長越高。秋天開始,可定期補充有機花肥以促進開花,並剪除凋謝的花朵。

4. 秋、冬季節開花,開花後可採收種子備用。


芳香萬壽菊4

 芳香萬壽菊─居家萬用必備款

芳香萬壽菊的用途很廣,平常修剪下來的新鮮枝葉可以泡茶,有股百香果的香味,搭配檸檬香氣的香草,如:檸檬馬鞭草、檸檬香蜂草、檸檬香茅等,再加上一些薄荷葉與甜菊葉,就是一款非常好喝的新鮮香草茶。

嫩葉可用來煎蛋,味道類似九層塔煎蛋,也可以將嫩葉裹麵糊炸成天婦羅食用。

若想防蚊,建議種植在房屋周圍明亮處,如陽台、窗台、露台等,讓蚊子不要透過開窗或開門進入屋內。入秋後,氣溫下降加上短日照,芳香萬壽菊開始含苞,接著會開出一整片的黃色花朵,花色給人溫馨的感受。不妨剪一些花朵擺在室內佈置居家環境,讓整個屋裡都跟著溫暖起來了!




60種生活應用   115則種植養護Q&A,輕鬆把家變成香草園!

 家有香草超好用 

家有香草超好玩-300.jpg  

1.依照萬用、料理、泡茶、保健、觀賞、防蚊等6大使用功能區分。
2.深入介紹好種且實用的44種香草家族基礎栽種知識。
3.除了香草生活應用+國外知名香草花園,並實做各種小花園提案。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