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花友聽到要播細小如沙的種子,都很沒信心⋯⋯透過以下步驟的解說,可以增進花友們播種的信心,進而享受這部分的園藝樂趣。這裡設定的對象,是剛接觸園藝想要學習自己播種,或是嘗試播種卻常常失敗的花友們。示範方式可適用於一般草花或蔬菜種子。(文+圖 / 林瑞明 ; 文章出處 / 花草遊戲 No.46 )

 

 播種不失敗步驟step by step

1. 將泥炭土裝至花盆八分滿。需要覆土的種子,可用免洗筷將種子按入介質裡再澆水。初學播種的花友,澆水力道無法拿捏準確,重點在於不要讓水柱在介質表面定點停留。

播種03 

2. 將盆栽放入透明塑膠箱裡,並在箱底留約0.3公分高的水,利用盆底吸水的方法,維持小花盆裡的水分。蓋上蓋子後,箱子要擺放在「完全曬不到太陽」的陰凉環境,維持高溼度且條件穩定的環境, 有利於種子發芽。

播種04

 

3. 播完種子後,每天早晚都要查看, 一般新鮮的草花種子,大約2∼10天內就會發芽冒出表面,只要看到大約一半的種子都伸出小白腿(發芽)或是子葉(發芽最初長出的兩片小葉子)冒出表面時,就要掀開蓋子,將箱子移到太陽下遮光。

播種05   

4. 移到陽光下是為了不讓小苗徒長, 育成矮而健壯的小苗。並使用兩層綠色塑膠紗網遮光,因為小苗還沒發育完成,強烈陽光會造成小苗的傷害。照射時間,最好在早晨至中午這6個小時以下。

播種06  

5. 小苗在2吋盆裡慢慢生長,當生長到與鄰居植株葉子會互相碰在一起時,就是移植的好時機。

播種09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