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

(前文/徐憶齡 企劃撰文/林玉芬 手繪圖/黃小珊 資料來源/好吃No.7 選對豬肉做好菜)

豬腳料理種類超多,可是,你真的認識「豬腳」嗎?你知道你要做的「豬腳料理」到底該選「哪一腳」嗎?

你是不是也跟小編有過相同經驗,到傳統市場,跟豬販老闆說:「老闆,我要一隻豬腳。」老闆會反問:「你要蹄還是要腳?」這時我就會支支吾吾,回答不了。老闆見我為難的樣子,通常會好心地問:「你要肉多還是骨頭多?」這時總認為,買肉多才划算啊,所以就會回答:「我要肉多的。」結果回家煮豬腳花生湯,噢,怎麼不像人家說的膠質多又Q彈!?歸根究柢,原來是自己不懂「豬學問」,挑錯部位做錯菜,結果上了餐桌就是落得一鍋慘不忍食。

豬肉這尋常人家天天都會擺上桌的食材,可變化的菜色何止千百,而這豬全身上下不同部位所藏的料理學問也不是蓋的,選對部位讓你輕鬆上菜人人誇;選錯部位,做出來的菜可能整個「糟驚」沒人愛。今天小編就告訴你豬肉攤也搞不清楚的選肉秘訣,讓你選對「腳色」做出人人愛吃的豬腳料理。


 前蹄膀

豬的前腳,德國豬腳就是取自此部位

適合烹調:前蹄膀因為肉質比後蹄膀來得Q,適合以烤的方式來烹調。烤豬腳、做德國豬腳就選這塊!

 後蹄膀

豬的後腳,台語又稱為「腿庫」

適合烹調:後蹄膀因肉質較為結實、纖維較粗,適合以滷煮、紅燒等需要長時間的烹調方法,常拿來做為中式滷蹄膀的材料。想吃有肉多汁多的滷豬腳就選這裡!


豬腳

位於蹄膀以下、蹄花以上的部位。富含膠質,對於養顏美容、潤澤皮膚及豐胸都有很大的幫助。

適合烹調:適合以滷煮、紅燒等需要長時間的烹調方法。如果愛啃Q彈口感的滷豬腳那選這塊來滷也很讚!



 蹄花

位於腳踝下面的部位。富含膠質,經常與花生一同燉煮,也經常做為產婦做月子時的補品食材。

適合烹調:適合以滷煮、紅燒等需要長時間的烹調方法。花生豬腳湯就是選這部位,但腳蹄比較不好洗要花點時間囉!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