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

 

 

含羞草是種有趣的植物,一碰觸到葉子就會收縮,到了晚上,葉子也會自動閉合起來,這種白天開、晚上閉的特性,就跟人類白天活動、夜裡睡覺沒兩樣,因此也被稱為「愛睏草」。含羞草晚上葉子會閉合,有人認為它有助眠作用,因此用它煮水飲用,藉以改善睡眠問題。

取含羞草根、艾草頭及魚腥草各約80 克(一律使用乾品,且記得選用艾草頭非艾草葉),洗淨後與5000 ㏄的水一起放入鍋中,大火滾開後轉小火一小時,煮到水量剩下約一半,分兩天飲用完畢。冷、熱飲皆可,因為喝起來味道略苦,可加少許冰糖,以增口感。

含羞草除了幫助睡眠外,本身也有輔助膽固醇降低的功能,老年人長期夜裡睡不著,或是睡眠品質不好,常喝可以減輕壓力、有助安眠。

 青草藥小知識

  含羞草 

含羞草3  

草藥書記載具清熱、安神、消積、解毒等作用,含羞草也被民間列為肝臟保健的常用草藥之一,配方使用含羞草頭(根部)加糖水煎服。此外,老人家風濕骨痛、長骨刺,可用含羞草頭燉尾椎骨加米酒。

使用含羞草以根部為主,葉片不使用,鮮品、乾品皆可,一般認為有助眠效果。失眠、神經衰弱、心情鬱悶等,可用含羞草、魚腥草、艾草頭、磨盤草,十二碗水煮成六碗水,早晚各服用一次。也常見有糖尿病、痛風患者購買,煮水當茶飲,希望對血糖及尿酸會有幫助。

 含羞草2  

 

 更多青草藥圖鑑和介紹,都在...

 家有青草藥超養生 

青草藥-300  

沒有化學危害,取自在地風土所育的青草藥方,從阿嬤時代就開始流傳,是最溫和的食療方法,從清涼解渴的茶品、滋補藥燉一直到養顏美容的妙方,土生土長的植物妙用無窮、隨手可得,簡單緩解人們的小病痛,是家家必備的保健良方。

本書從適用、使用、照料三大方向切入,自詳細的植物圖鑑開始,嚴選60種最好買、最在地的藥草,以淺顯易懂的敘述方式,開啟藥草世界的奧秘,認識了這些山間、路邊就能見的本土植物後,到再依照清涼消暑、紓解痠痛、養顏美容、青春期、外用沐浴、養生野菜料理、日常保健等七大不同需求,給予簡單的居家應用建議,讓讀者從內到外,真切體驗這千百年傳承下來的老祖宗智慧。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