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手揉製出的味道,
嘗過一次就能深藏進味覺記憶。
用這般溫柔心情對待料理,
幾十載光陰呵護著開店時的初衷,
到現在仍堅持每日手作的蔡阿嬤,
她的日式甜點就如其人,
低調樸實卻隱含深刻甜韻。

(文/ 儀;攝影/ 陳家偉;文章出處/ 好吃12)

sti_13073-天母阿嬤   

以草莓大福聞名的「三明堂」,是許多日式甜點迷熟知的店鋪,藏身在天母地區的小巷中,由八十多歲的蔡阿嬤與日本老公苦心經營,開店二十年至今,從未放棄手製點心的堅持。蔡阿嬤和日本老公在臺灣認識,兩人偕同到日本學藝做道地和菓子,回臺後先在百貨設點,後來才在天母落腳,開了這間專售和菓子及日式料理的小店鋪。

長相慈祥可愛、像極日本人的蔡阿嬤,是三明堂的鎮店之寶,總穿著好看的圍裙在店裡穿梭忙碌,談笑間不時流露羞赧表情。多年來,每天清晨起床、親自備料製作草莓大福和各式麻糬,從挑選、淘洗米及紅豆、蒸煮、揉製麻糬外皮、包餡……等,每道做工繁複又費時。

 

sti_13066

圓胖的草莓大福是阿嬤的招牌點心之一,特選屏東萬丹紅豆加入二號紅砂糖,需不急不徐地耐著性子,才能熬煮出顆粒飽滿、香氣滿溢卻不膩口的紅豆餡。每年草莓產季,阿嬤總會以苗栗大湖草莓配搭,除了內餡,Q嫩紮實的麻糬外皮更是費工,採用彰化好米,蒸熟後要拌過、放涼,才能和著餡料,包成一顆顆渾圓的大福。由於年紀大了,辛苦的點心製程特別考驗老人家的體力,但擁有職人精神的蔡阿嬤,總希望能儘量為客人親手製作,每日必備的手工麻糬皆揉進阿嬤滿滿心意。

 

 草莓大福  

sti_13059

 Step by Step

1. 先在器皿底部撒點澄粉。

sti_13015  

2. 煮好的紅豆餡先捏成球,放在糯米皮裡。

sti_13023  

3. 糯米外皮需緊緊包覆紅豆餡,並搓揉成球。

sti_13020  

4.將包好的大福稍做整型,讓外型更渾圓。

sti_13025  

 料理筆記

糯米需蒸40多分鐘,大約1000ml 的水,對上兩個500ml量杯的米量,但為求製作品質穩定,會細心依每日狀況進行比例上的調整。

 

 

更多阿嬤的深情煮食,都在...

好吃12 : 來我家吃阿嬤的拿手菜 !!

好吃12-300  

一碟醬菜、一鍋滷肉…,每日餐桌、跟著季節端出的日常料理,
在在蘊藏著阿嬤的料理智慧與家傳手藝,
美味何必外求,只要走進廚房,跟著阿嬤學做菜,
其實,真正的大廚就在你家!

本書特色

.學阿嬤的手路菜、魔鬼就在細節裡
書中收錄9位阿嬤的廚房經驗談,27道家傳好菜,100個讓菜更好吃的料理秘訣,本書將打破砂鍋問到底,找出阿嬤手中 隱而不顯的烹調小秘密。

.用愛烹調,來聽最動人的飲食故事
每個家都有各自迷人的飲食風景,透過家傳好菜,分享她們的廚房美味與記憶,尋找料理的初衷,以及好手藝背後的動 人故事。

.本期食材特企:牛肉挑選,一點就通 
什麼部位該怎麼煮?牛肉要搭配什麼樣的菜色才好吃?從挑選、烹調到食用,所有牛肉的美味知識,達人一次告訴你。

.從土地到餐桌,我們持續關心這一季的好食材
本書將探訪台灣各地好食材,透過好農夫、好廚師以及各種關心飲食的職人眼光,找尋食物最簡單、最豐盛的好吃模 樣。體驗慢食、慢活的生活樂趣。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