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門市場一樓的徐家點心舖,從1944年經營至今,已歷經四代。目前親父和一起經營的徐瑋辰從小就在菜市場長大,市場的每內轉角個、每處氣味悉熟都不過,使他談起食物與店舖,出現個這了年紀少有的成熟與自信。(文/ 馮忠恬;攝影 / 陳家偉;文章出處/ 好吃13 路邊廚房 跟著市場職人學做菜 )

06

徐家點心舖除了傳統饅頭、包子外,還研發出年糕、燒賣、八寶飯、富貴雙方、馬拉糕、壽桃中式等甜點。原本在美式餐廳與西點店工作的徐瑋辰經入加營後,研發中的出式千層派、紫米芝粽肉麻包也叫好叫座!

 

02

大廚經驗談

老麵的濃度、水的增減、糖的多寡、揉捏的時間、餡料的新鮮⋯⋯關係著中式點心的口感與味道。一口咬下,好不好吃,立刻見真章。

 

1. 低筋麵粉口感蓬鬆,常用來做蛋糕;高筋麵粉口感Q硬,常用來製成油條、通心麵;中式點心最常使用中筋麵粉,徐瑋辰特別建議要選用中筋麵粉裡的粉心麵粉。

05    

2. 徐瑋辰說,包子要用撕的才好吃。內行的人在吃第一口前,一定會先從中間撕開,看包子皮的厚度、麵皮是否平均、餡料是不是在中間。

03  

 

大廚來做豆沙包

08

【材料 (12顆)】

麵粉⋯⋯240cc、水⋯⋯120cc、糖⋯⋯40cc、酵母⋯⋯適量

07

【作法】

1. 酵母加水拌勻,倒入麵粉裡攪拌均勻成麵糰。

2. 麵糰取出放在一旁鬆弛20-30分鐘,略微膨脹發酵即可。

3. 將麵糰擀成約3 公分厚,以模型或手揉成小塊的圓形。

4. 將豆沙放到麵皮上,大拇指往下按邊按邊旋轉,另一手以虎口將麵皮包上來。

5. 至烤箱內以70度門不關的溫度發酵,直到豆沙包體積變大略微蓬鬆,即發酵完成。

6. 拿到蒸籠裡蒸約15分鐘即可。

 

 

 

好吃、好看、好玩的飲膳生活,就在本期的~  

好吃13:路邊廚房 跟著市場職人學做菜

好吃13  

誰說大廚一定在餐廳?
真正懂吃、會吃也會煮的飲食達人,就在菜市場裡!

 本書特色

跟著菜市場大廚學做菜
玫瑰肉怎麼煮?好吃的米該怎麼挑?客家知名的豆醬怎麼做?食材賣了幾十年的市場老手,難得公開他們的做菜秘訣。

從菜市場看生活智慧
菜市場擁有豐厚的料理智慧與生活本質。外省酒釀、客家豆干、原住民野菜等,是食材,也是文化。

從土地到餐桌,我們持續關心當季好食材
不只要吃當季,還要有創意新吃法!本期旬味食材以「夏日的魔法料理」為題,端出秋葵鹹派、蘆筍冰淇淋、絲瓜冷湯等色香味好料。另外,也將帶大家直擊台灣最大的櫻花蝦拍賣產地-東港。

迪化街漫步嚴選好店
跳脫迪化街辦年貨的擁擠形象,精選迪化街漫步好店,不管是食補、藥補、喝咖啡、買食材、還是選好餐廳,讓大家體驗慢食、慢活的生活樂趣。

向飲食職人學生活
冶堂何健教大家泡一杯夏日好茶;跟著池一明單車環島熱血找食材;向Amanda學習和孩子一起做菜的廚房生活美學。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