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是種古老的野生植物,馴化栽培不到百年,雖然氣候炎熱的台灣並非藍莓的產地,我們依然可以透過品種選育增加成活率。而藍莓鮮果含花青苷、微量元素…等,營養豐富,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其果實可運用做果醬、果凍或製成甜點,經過冷凍,保存甚至可達一年。(文/蔡蜜綺; 攝影/陳家偉; 部分圖片提供/成和季園藝; 出處/花草遊戲No.69 日日鮮採)

001  

 

如何種好果樹盆栽

【果樹盆栽的日常照顧】

1.調整放置空間:

應配合四季日照的角度或環境設施的改變而適時調整盆栽放置的空間位置。

2.日常澆水作業:

應採取「每次澆水要澆透」為原則,勿使澆太多太濕、或忽有忽無的乾濕。

3.盆面基盤管理:

平時應將盆面雜草拔除、土壤介質缺失時要填平補足、若硬化時則要中耕翻鬆。

4.整枝修剪剪定:

適時進行生理剪定、適當進行疏花疏果、結果枝剪除。

5.追給高磷質肥:

果樹多以開花結果為目的,因此應以含較高磷質的有機質肥料進行追給為宜。

 

 藍莓小檔案

學名:Vaccinium spp.
英文名:Blue Berry
別稱:藍梅、山桑子、星星果、甸果
理想樹型:種苗選擇20公分以上,老枝要修剪,高度最好不超過6尺以上。
栽種適期:秋季至翌年春季萌芽前
花期:10月~翌年3月
收穫適期:11月~翌年5月

 

播種定植紀錄

 

1. 種植生長期

市售苗木多為嫁接,小苗可挑選已開花結果者,保持土團根系完整,直接移盆。

002

 

2. 施肥

移盆之後同時要施肥,以幫助結果,記得使用有機肥,可挖洞穴施或土表灑施。

 

003  

 

3. 開花期

10月~翌年3月開花,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4~6朵,花型下垂如倒鐘。

004

 

4. 結果期

10月中旬~翌年4月結果,開花到結果間隔很短,未熟果一開始為綠色。

 

005  

  

 專家栽培Q&A

008

Q: 熱帶藍莓盆植的話需要經常施肥嗎?請問施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大約多久施一次肥?另外施肥的時間點又應該選在什麼時候呢?

熱帶藍莓屬於寡肥植物,因為樹體氮、磷、鉀、鈣、鎂的含量很低,使得植株對肥料相當敏感,若施肥過重,很容易因過「鹹」而產生肥傷,可以用緩釋效性的有機肥,施肥兼保酸。盆栽熱帶藍莓每年約進行兩次施肥即可,施肥的最佳時刻,一為每年花期的12月之前,先作一次催花肥;另一次為採收完畢之後,可為樹體補充養分。

 

Q: 聽說藍莓屬於寒帶水果,在氣候炎熱的台灣,尤其是平地,真的可以種植嗎?若真的可以種植的話,通常是利用種子種植,還是有苗木可以購買?

台灣不產藍莓,我們以往所吃的藍莓皆為進口。全世界藍莓品種超過450種,台灣常見的藍莓,生長於溫帶或寒帶的叫「矮叢藍莓」或「北高叢藍莓」,生長在亞熱帶的叫「南高叢藍莓」或「兔眼藍莓」。數年前,屏東有農民突破氣候障礙,以南高叢藍莓、兔眼藍莓選育出熱帶藍莓,藍莓因此也能在台灣平地種植,目前花市均能買到種苗。

 

 

想知道怎樣能輕鬆種植家庭果樹,並且選對適合台灣種植的果樹,還有~如何打造寵物的美麗花園就要看...

《花草遊戲 No.69 日日鮮採!用盆栽就有好結果的家庭果樹》

花草69(300)  

用小盆栽就能種!

家庭栽培結好果,日日享受新鮮採擷的樂趣。

本期的〈封面故事〉將介紹以小盆栽就能輕鬆種植結果的家庭果樹,嚴選台灣氣候最適合、結果率最高的品種,從地點選擇、樹種推薦開始,將種苗方法、剪枝法、結好果實的訣竅等,簡易全圖解,讓無論是想要自行栽培果樹的人,或是苦於家庭果樹總是不結好果的人,都得到最實用的資訊,培養既可觀賞又能採食,最安心、最新鮮的種植趣。

<本書特色>

1.讓初學者使用盆栽也能栽出完美果樹。

2.不出國也能遊賞異國花生活。

3.對應時節,提供最實用到位的種植指南。

4.透過達人的觀察隨筆,看見自然脈動,享受天然生活。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