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貓是種蕨類植物,它的學名叫做「過溝菜蕨」,是原住民料理中常見的山珍之一。由於耐熱、耐雨又比較不容易有病蟲害,加上擁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鐵、鋅、鉀等元素,而且很容易烹調,汆燙後調味或清炒皆合宜。【(出處/跟阿嬤學做菜2

 

酵素涼拌過貓

未命名-4      

 

醬料

野生香菜1 湯匙、白芝麻1 湯匙、砂糖1 湯匙、薑末1 湯匙、醬油1 湯匙、辣椒少許、香油5cc、酵素100cc

未命名-6  

材料

打電菇、小番茄、山茼蒿、過貓、川七

 

 

未命名-5  

未命名-8  

作法

 

1.材料洗淨,切段,用熱水汆燙。
2.醬料攪拌均勻,淋在蔬菜上即可。

 

 

家鄉味最難忘,記憶中的飯菜香,喚起你對家的思念。跟阿嬤學做菜出第二本囉!不只是學習料理,而是運用老一輩的經驗智慧,食材與料理的關係,讓我們把食材巧妙善加運用!!

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

阿嬤2

 

跟著阿嬤學做菜2,再次下鄉尋找灶腳裡的秘藏滋味!
季節手釀、風味漬、家常菜…140道記憶中的飯菜香,喚起你對家的思念
以食材、情感、細心烹調,成就餐桌上的美味動人

來自上一代的家滋味,是味覺記憶裡的起源!阿嬤手作的菜脯雞湯、豆腐乳、醃漬菜…,嚐起來總覺得特別香,不花俏也不嬌飾,單純用愛烹調就深存人心。

為保留用情感餵養我們的家滋味,編輯部走訪全台,拜訪23位本省、外省、客家、原住民阿嬤的不藏私廚房,細聽阿嬤拿手的廚房絕活,忠實記錄她們如何以智慧引出食材原味,烹調或手釀出餐桌上一道道好料理。

本書特色

走進阿嬤的廚房,熱騰飯菜香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偷嚐一口,經驗累積的料理智慧,和蘊涵感情的用心烹煮,正是最真實的家傳味道。食材、季節、風土,加上阿嬤 們代代相傳的好手藝,家裡的餐桌永遠是這麼精彩。藉著不斷拜訪不同的人家,飲食的樂趣總是又超乎我們想像,跟著阿嬤學做菜,絕對是變成料理高手的不二法 門!

1.百聽不厭的廚房故事
這是20位台灣阿嬤的廚房實錄,從南到北,本省、外省到客家阿嬤、原住民阿嬤…..,我們要找尋家常料理的初衷,以及灶腳裡秘藏的絕妙滋味。

2.大城小鎮的在地飲食智慧
深入不同鄉鎮,一訪各個阿嬤的好廚藝,傳授她們累積多年的料理經驗,並帶你認識不同的地方食材,教你做出140道令人回味無窮的家常菜。

3.阿嬤掛保證!很好用的做菜祕訣
這不只是一本食譜書,更是一本收集飲食智慧的筆記書,阿嬤的家常廚房經驗,將是比任何大廚食譜都要更受用的生活好智慧。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