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侍酒師,2013年剛代表台灣的第一次,走進世界最佳侍酒師競賽!葡萄酒在他眼中,有太多的迷人情緒,就讓我們跟著何信緯侍酒師,從挑選到餐酒…聽聽怎麼說!【出處:旅途中的侍酒師:開瓶之後,慢飲酒中的風景、氣味與詩意

 

如何挑選葡萄酒

01

Lavaux 產區的葡萄酒分級其實與法國布根地的分級差不多,愛酒的您或許會在酒標上看到「Grand Cru」的熟悉字眼, 也會看到AOC(Appellation d'OrigineContrôlée) 分級的標示,其實瑞士和法國分級的道理是一樣的, 標示Grand Cru 代表著是特別優秀的地塊生產出的葡萄酒,產量較少,價格自然也會較昂貴。例如Lavaux 當地最知名的Dézaley、St.Saphorin或是Calamin, 都是屬於知名的特級葡萄園。

而最優秀的Chasselas 白葡萄酒中會帶有著非常迷人的礦石香氣與馥郁的花香風味, 如同瑞士人獨特個性中, 總帶著一份處事不驚的優雅沉穩,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優雅的巨星奧黛莉赫本在晚年時會定居於日內瓦湖畔的原因吧!

瑞士不僅產白酒,它也生產一些簡單容易品嚐的紅酒, 通常是由知名的黑皮諾Pinot Noir 所釀造,在蘇黎世Zürich 產區可找到,而往南到靠近義大利的Ticino 產區也可找到。其實在品嘗瑞士料理,例如起司火鍋(Fondue),或是簡單又容易的切片火腿,搭配瑞士紅白酒都是十足的享受。

 

讓葡萄酒更美味的酒杯

酒杯是酒類的放大鏡,對侍酒師而言,選對盛裝酒的杯子或許還比挑選葡萄酒本身更加重要,在此分享幾種不同的杯款類型為大家做介紹。

 

紅酒杯

紅酒杯,在市面上主要分為兩種,一是一般的紅酒杯,另一種是黑皮諾紅葡萄酒杯。圖中的紅酒杯適用於任何一種紅葡萄酒。

01  

 


左。黑皮諾紅酒杯,通常杯肚較大,讓黑皮諾葡萄品種的香氣能夠舒展與擴張,品飲者能感受到更細緻的酒中香氣,圖中的「黑皮諾杯」是經典型杯款。

右。布根地Grand Cru 紅酒杯為了讓布根地Grand Cru 的酒款能擁有更廣闊的香氣做設計。

02  

 

《旅途中的侍酒師:開瓶之後,慢飲酒中的風景、氣味與詩意

旅途中的恃酒師300    

就輕鬆的喝吧!每一次開瓶,都是一段風景無限、未知的旅程…

★跟著侍酒師腳步,一探產區醉人的人文景致
每一瓶葡萄酒,都來自美妙的自然風土、有態度的釀酒師、以及歷史的醞釀。書中作者將細說歐洲旅途中產區及酒莊的有趣見聞,當更深入葡萄酒世界,每一次開瓶也就越有溫度與深度。原來,喝葡萄酒就像一場隨時可以出發的旅行。

★100瓶侍酒師推薦選酒,是日常飲酒最佳指南
想像身邊有個超貼心的侍酒師朋友,只要告訴他現在喝酒的心情、想要的味道,他將給你超乎想像、C/P質高的驚喜酒單,從歡樂時光子彈酒,到一生難忘的夢幻酒,絕對滿足生活中每一個想要暢飲或慢飲的時刻。

★開瓶之後更重要!侍酒師教你喝出葡萄酒靈魂
如何喝出葡萄酒的風味,選用引出酒香的酒杯、恰當的醒酒時間、適合飲用的溫度…,100瓶不同個性的選酒,侍酒師也要告訴你100種「開瓶之後」。對葡萄酒好一點,她絕對會以最完美的狀況完全奉還給你!

★當料理遇上美酒,讓味蕾驚喜的搭配訣竅
堪稱完美組合的餐酒搭配?絕對不可一起享用的可怕組合?當料理遇上美酒,就讓味覺敏銳的侍酒師,為我們一一道出料理與葡萄酒的美味關係,也將分享從米其林饗宴到主題酒的各種完美餐酒菜單!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