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在台灣時,想到北歐菜,就會聯想到IKEA裡的餐廳,而其中的瑞典肉丸,應該是許多人都點過的一道料理。說真的,我的丹麥廚房作者在還沒來到丹麥,沒吃到婆婆親手現做的肉丸前,真的不知道新鮮肉丸跟冷凍過再加熱的有天壤之別啊!利用香濃奶油煎過的丸子,外酥但裡面柔軟多汁,一口咬下還可以吃到牛奶香及洋蔥香,而且用新鮮絞肉做出的丸子,家人吃起來當然更安心更健康。

 

01  

材料

豬絞肉500g(也可用雞絞肉代替)、蛋2顆、麵粉2湯匙(低筋或中筋都可)、洋蔥1 大顆、鮮奶200cc、鹽1 茶匙、黑胡椒粉半茶匙、奶油適量(用來煎肉丸,可用一般沙拉油代替)、馬鈴薯大顆的約5 ∼ 6顆(約4人份的量)

配菜(各式水煮蔬菜,如花椰菜、白花菜、紅蘿蔔等)

 

步驟

02

1.先把洋蔥切很碎備用。準備一個大盆,將絞肉放入盆中,將蛋、麵粉、牛奶、洋蔥和鹽、胡椒都加進去。

 

03  

2.可以用電動攪拌器將所有材料拌勻,或用攪拌棒手動攪拌。

 

04  

3.接著準備一小碗水,把要挖肉丸的湯匙放入水中備用。每挖一球前,都將湯匙先放在水中,這樣容易挖起肉丸成形又不沾黏。建議用挖冰淇淋的湯匙大小最適合。

 

05  

4.拿一個平底鍋,先放奶油加熱,把每一球慢慢地放入鍋中,記得不要一直將肉丸翻面,好吃的肉丸,一開始要有耐心地等一面煎熟後,再翻面繼續煎。

 

06  

5.兩面都煎熟就可以轉小火,並確定每一個面都煎成微酥的金黃色,最後用筷子插入肉丸中間,來確定內部是否也完全熟透,不沾筷則表示可以熄火上菜囉。

 

蔬菜配料

07  

6.準備另一個鍋子,將要水煮的蔬菜跟馬鈴薯一起煮,若鍋子不夠大,分兩鍋煮也可以。蔬菜大約煮10分鐘就撈起備用;馬鈴薯則需要15 到20分鐘,若筷子能穿透中間就可以撈起,放置大碗中。

7.趁熱時把它搗碎,可加一點奶油跟鮮奶,這樣吃起來口會比較滑潤不乾澀。醬料

8.可將煎完肉後鍋中剩餘的肉汁,加點煮蔬菜的水當高湯底,或是用一個高湯塊,如果有前一天留下的排骨湯也很適合。

9.把高湯煮滾。另取100cc水,加一湯匙的麵粉拌勻,慢慢地將麵粉水邊攪邊加入高湯裡,試試看濃稠度,若喜歡稠一點的就再加一次等量的麵粉水。

10.最後加點老抽,讓醬汁的顏色變成褐色,然後試試味道,可斟酌加鹽調味。

  

《我的丹麥廚房:

野菇、森林、蘋果樹,還有婆婆的家傳維京料理》

300  

被評選為最幸福國度的丹麥,是美麗的童話王國、更是令人著迷的設計王國,
但你知道嗎?這些美好的創造力跟經典設計,都來自於丹麥人無所不在的『hygge』精神!

『Hygge』是一個感覺,一個氣氛,甚至一個行為。可以是名詞,動詞,也可是形容詞。
是感覺美好的,舒適的,放鬆的,是一種精神的滿足遠勝過物質上的。
當丹麥人說要一起Hygge時,就表示要共度歡樂時光,美食好酒加上輕鬆自在的氣氛,就可以讓丹麥人感到幸福無比!

•這是丹麥版的婆婆家傳食譜!
丹麥人吃什麼?72道丹麥婆婆的家傳料理,沒有複雜的食材,不用華麗的技巧,
每一道都蘊藏著季節的溫度,與維京人豪爽卻耐人尋味的滋味 

•每天都要一起hygge!跟著季節創造愉悅的時光!
熱愛hygee的丹麥人,當然不會錯過每一季的節慶與自然樂事,
狂歡節有趣的打貓桶與彩糖麵包、聖馬丁節爺爺的拿手烤鴨、丹麥小孩最愛的生日人形餐包、可以掛在樹上的聖誕結餅乾…,hygee的樂趣無所不在。

•設計王國的佈置靈感!自然正美好
落葉的季節,一些心型葉子就能為餐桌增色;
後院的松枝果實能圍成好美的聖誕花圈,安徒生還發明了用紙編織的聖誕心。
崇尚簡單生活的丹麥人,總是能將平凡的事物隨手變成最適合家裡的美妙畫面。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