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病毒蠢蠢欲動,為避免病毒入侵,現在就對每天生活的環境來一次徹底的消毒大掃除吧!跟著達人的示範簡單作,從居家環境、辦公室等生活空間,到冰箱、衣物輕鬆消毒清潔,讓自己與家人遠離病菌,避免疾病的侵擾。除了善用殺菌消毒劑外,利用不同的清潔方法也能達到除菌消毒的功用,快來看看達人都是怎麼做的吧!居家進行消毒清潔時有幾個一定要注意的事項,一定要記下來才能把家裡打掃得乾淨,也不怕清潔劑影響健康!【出處:收納playno.31;示範/陳安祺:文/林羿彣、徐憶齡;攝影/陳熙倫】

 

紫外光照射法

01  

紫外線具有極良好的消毒殺菌作用。其殺菌原理是細菌、病毒,等單細胞微生物,經紫外線照射,直接破壞其結構,使得構成該微生物體的蛋白質無法形成,使其立即死亡或喪失繁殖能力。一般居家殺菌消毒除了有紫外線殺菌機可以選擇之外,利用日光照射也會有紫外線殺菌的效果,只是由於透過日曬來殺菌的所需時間較長,要特別注意一下曝曬物品的材質是否可長時間日曬,例如羽絨材質就容易因為長時間日曬造成變質。

 

煮沸法

02  

煮沸能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變性,消毒時間要從水沸騰後開始計算,經過15∼20分鐘便能殺滅一般病菌,嬰幼兒的餐具,以及能煮沸的用具,如奶瓶、碗筷、匙、紗布、毛巾等、病人每次用過的餐具和某些兒童玩具可受高溫的,大都適宜採用這種方法消毒,被消毒物品一定要全部浸沒在水中。要進行煮沸消毒時,要先把欲煮沸物品進行清潔工作,必須清洗乾淨了再來煮沸殺菌,才能達到最佳效益,也能避免污垢相互污染。另外也要注意物品本身是否可接觸高溫,以免進行煮沸時造成變質變形的狀況。

 

空氣清潔法

03  

當室內空氣中有病菌存在時,除了可以利用消毒殺菌的材料將之消滅,讓室內空氣與戶外新鮮空氣做交換也是讓空氣中病菌濃度減低的方法,所以若有家人感冒了,就要適時開啟門窗,讓空氣保持清新,使室內空氣品質維持潔淨的狀態。

 

蒸氣法

04  

蒸氣消毒法以溫度100℃以上的蒸氣炊蒸10∼15分鐘以上,利用高溫氣體來讓菌體的蛋白質變質,即可達到除去一般殺菌消毒的效果,時間的計算要以熱水煮滾後開始計算時間算起。

 

安全掃除事項

05  

漂白水遇光和熱會造成分解,應放置陰涼處。

 

06  

操作時一定要戴上手套。

 

07  

調配稀釋過的漂白水要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以免失去效能。

 

08  

不得與其他化學清潔劑混合使用,化學作用後產生的氯氣具有毒性。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