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春天腳步逼近,春芽即將萌發,萬物復甦重生的時節裡,要先與大家分享春天的園藝花木維護管理的作業要領,留意在季節更替之時,能有正確對應的處理,照顧好我們所喜愛的花草樹木,享受春天百花盛開、新綠擁翠的美好時光!【出處/花草遊戲 No.78 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文/李碧峰;攝影/陳家偉、王正毅、何忠誠

 

p1_50

 

春天園藝管理要領

nii05872

1.澆水灌溉:大部分植物會在春天萌芽,萌芽期間是植物最需要獲取水分的時段,因此必須充分澆水,但同時也要考慮其植栽基盤(植栽的表土層範圍)或是盆器的排水是否良好,以免造成積水,適得其反。  

 

DSC_3684

2.病蟲障害防治:人為植栽的周邊環境風土或基盤條件不適、或人為維護管理等作業方式不佳,所造成植栽產生的異常症狀、作用、損傷、障礙…等危害。我們也應詳加檢查並積極予以有效的因應。

 

p10_4

3.施給追肥:如果是屬於戶外栽培的植物種類,建議盡量選用「有機質」緩效性的「粒狀」肥料較佳,且在施用方法上也應該要以「穴施」或「埋施」的方式,將肥料埋入植栽的表土層中,如此也可避免因雨水過多而造成「淋洗現象」,使其肥份流失浪費。屬於室內觀葉或觀花類植物,則可以「葉面施肥」的噴佈方式,選擇液態肥料予以稀釋後,再以噴佈器噴灑施用於葉面上。

 

8498

4.整枝修剪:春天的花木修剪,最需要注意的是:葉芽與花芽的「數量留取」,以及枝條的「長度控制」。因為,葉芽留得多,枝葉就會多而密集;花芽留得多,花開得就會多。  

 

p12_2

5.繁殖培育:在溫暖的春天裡可把握良機來繁殖培育,例如:熱帶性植物的種子可進行「播種繁殖」與「扦插繁殖」。  

 

sti_57

6.除草鬆土:在拔除雜草的過程中,可以使用小鋤頭、移植鏝或小鐮刀等工具,將雜草連根挖掉或切除,同時順便將表土層予以翻鬆耕耘,能夠改善植栽的根系發育,並且促進土壤介質中的保水與透氣性,亦能增進施用肥料的分解與轉化,進而提升根系吸收養分與水分的作用,對於休眠初醒的植物而言,是一項非常有利於生長的輔助作業。  

 

nii05906

7.放置場所管理:春天的氣溫逐漸回升,雨量也會明顯較多、風力則漸漸減弱轉成和風徐徐。因此栽培花木的場所方面,首先應針對種植環境之排水效率進行檢討,務求排水速率良好而不積水。  

p12_6

8.換盆上盆及移植定植:對於落葉性(闊葉及針葉系)及常綠性(闊葉系)的植物而言,在早春尚未「萌芽」前,是這些植物的最佳「移植適期」,所以可藉此時機計畫進行換盆、上盆或是移植、定植。  
 

DSCN2450  9.支架檢查固定:花草樹木在種植初期,由於根系尚未生長茁壯,因此「支持作用」薄弱,所以必須以竹子支架予以臨時性支撐與固定。但到了春天如果還是去年所支撐固定的支架,可能會有竹架腐朽不堪使用的情況。

 

好書推薦
花草遊戲No.78從種植到應用X西方到東方:讓身心靈都健康的香料植物

本期將隨書附上方便攜帶的實用指南,蒐羅二月到五月間「全台賞花情報」,帶大家走訪這一季最美麗的花卉賞遊路線。

1GC142_300   

本書特色

1.介紹台灣最受歡迎、最常用的台式、西式、泰式、原住民香料植物,邀請各界達人分享香料植物的文化與應用。

2.提供新鮮有創意的園藝知識,有觀賞、有應用、有要領,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

3.對應時節,蒐集最實用的種植指南,季節花草的栽種疑難都可迎刃而解。

4.隨書附錄「台灣當季賞花路線別冊」,供讀者方便攜帶跟著花去旅行!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