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和水果連皮一起吃進去是最好的!也因此,既然這樣是最好的,那就購買低農藥以上(無農藥或有機農)並獲親環境認證的食品才是安全的。一般來說,蘋果、梨子、葡萄等從生長到收成會噴灑10~20次的農藥。像這樣沾滿了農藥和灰塵、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水果或蔬菜,若沒有清洗乾淨就吃下肚的話,會引起食物中毒,而且還會使各種有害物質囤積在體內有害健康。

近來水果的栽培技術和保存方法精進,也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美味的水果。而且進口的水果也很多,不過其實大家要想,像這樣的水果大多是充滿了農藥和防腐劑。

【出處:家事聖經:142種清掃×收納×洗滌×布置小絕招,省錢、省力,大小家務變得輕鬆有效率;尖端出版

 

01

 看起來不錯的食物吃起來也不錯,不過水果和蔬菜卻是例外。為了讓外表看起來碩大飽滿而使用成長賀爾蒙,為了讓色澤看起來漂亮而使用染色劑。

因此只是因為看到樣貌而被迷惑進而挑選的話,是絕對禁止的行為!此外,就算稱為是親環境製品,也不是100%沒有農藥。親環境製品區分為低農藥、無農藥和有機農,到現在為止,蔬菜的親環境製品雖然不少,但是水果的部分到現在還是有相當多低農藥的。

下面就要介紹像這樣讓大家覺得不安的水果和蔬菜,能夠吃得安心的洗滌法。

 

準備物品:水果洗淨劑、海綿、粗鹽、食用醋、小蘇打粉、麵粉、酒精

 根莖類蔬菜如何清洗

馬鈴薯

未命名-2  

紅蘿蔔、馬鈴薯、白蘿蔔等的帶皮蔬菜,其外皮上沾有許多泥土,因此要用流水清洗過一遍,外皮會被剝落薄薄一層。

 

未命名-3

水果洗淨劑加到水裡稀釋,並將已用流水清洗過一遍的帶皮蔬菜浸泡進去,用手邊攪拌盆子裡的水邊清洗,這樣的動作會增加蔬菜和水的接觸次數,農藥成分也就容易被去除掉。

 

04

 用刀子將馬鈴薯上的凹洞挖掉。

 

05  

親環境果菜洗淨劑加到水裡稀釋約50倍,並將帶皮蔬菜浸泡約3~5分鐘,之後在以流水清洗超過兩次以上。

 

葉菜類蔬菜

萵苣、包心白菜

未命名-4  

像萵苣或包心白菜等的葉菜類蔬菜,清洗前首先將沾染到農藥或異物的最外層葉子剝去,接著再浸泡在水裡,多次清洗到內部都乾淨為止。

 

芝麻葉

06  

本島萵苣、芝麻葉等葉菜類蔬菜則是一片一片的在流水下清洗後,再泡到水裡約5分鐘左右。水果和蔬菜裡含有的維他命成分大多具有水溶性,若將蔬菜長時間泡在水裡會使維他命流失,因此外皮或組織偏薄的葉菜類蔬菜不要在水裡浸泡超過5分鐘。

 

小黃瓜

07  

用海綿等用具在流水下搓刷小黃瓜的表皮,之後將粗鹽撒在砧板上,將小黃瓜放在上面來回摩擦。如此一來,小黃瓜表皮會產生傷痕,殘留在表皮的農藥就會隨著滲透壓而跑出來。

 

高麗菜

09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子因為直接接觸到農藥,所以要將它剝除後丟棄。接著將高麗菜切成適當大小泡到冷水裡約3分鐘左右,這樣子就會使農藥溶解出來。

 

10  

浸泡在水裡的高麗菜再一次用流水清洗,之後再浸泡到淡鹽水裡一下子即可食用。

 

讓美味的水果能更美味食用的方法

草莓

  13

若用食用醋或鹽水清洗草莓,會使草莓的營養素被破壞掉。在流水下清洗30秒左右是最安全的方法。

 

  12

 若想要將草莓洗得更乾淨,要先將蒂去除掉。接著在1L的水裡加入4湯匙的小蘇打粉,充分攪拌均勻後,將草莓放進去浸泡約5分鐘左右。

於流水下再沖洗4~5次左右,就可以將農藥去除乾淨。

 

葡萄

14  

為了可以清洗到每一顆葡萄,必須事先準備麵粉和食用小蘇打粉。

 

15  

由於將葡萄一顆一顆拔下來清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若是將一顆一顆都拔下來的話,葡萄肉汁就會流出來),所以利用剪刀將葡萄再剪成一小串。

 

16  

將麵粉或小蘇打粉均勻灑在每顆葡萄之間並靜置1分鐘左右,接著再用流水清洗乾淨。麵粉或是小蘇打的吸附力強,可以將水果上的農藥成分等汙染物質去除掉。

 

柳丁

17  

用手觸摸柳丁的表面確認是否沾有白色發亮的農藥殘留物後,再用酒精擦拭表面,並用流水將柳丁果皮清洗乾淨。

 

香蕉

18  

香蕉會用許多殺菌劑和保存劑。尤其是在收割之後,梗的部分常會有浸泡在防水劑裡的情況。

 

19  

從梗的部分往下切除1公分,這樣吃起來才會安全無虞。

 

家事聖經:142種清掃×收納×洗滌×布置小絕招,省錢、省力,大小家務變得輕鬆有效率

家事聖經平面300dpi  

本篇由尖端與愛生活合作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