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討厭什麼蔬菜? 香菇、青椒, 還是胡蘿蔔? 今天就選出一個當主角吧, 用自己的方式做成各種料理, 大口大口把討厭蔬菜勇敢吃下肚! 除了把討厭蔬菜做成料理, 更要了解每項食材各有營養、訓練不挑食, 在生活中實踐均衡飲食。【出處/料理檯上的生活練習;文/Amanda 林家岑;圖/hand in hand 璞真奕睿工作室】

 P1210770

給孩子一點勇氣的助力

把食物切碎、打成汁、改變外觀形狀,這些都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解決辦法。而我想說的是大人們怎麼看待挑食的小孩。每個孩子不同,書上看到的不盡然管用。讓孩子先了解食材,然後循序漸進的讓孩子去嚐試。水煮的不吃,那跟孩子討論可以用什麼方式煮。加在麵糰裡?或是打碎了混合其他的食物一起燉。讓孩子參與製作的過程,如果可以,讓他們一起動手做,就跟變魔術一樣,通常自己做的東西,多少孩子還是會捧自己的場吃一下的。

 

P1230555

跟孩子討論如何變換烹調

對於孩子的喜好,有的時候家長實在很難掌握。同樣的食材今天喜歡吃,明天可能就覺得噁心。餐桌上愉悅的飲食氣氛,多少是會影響到孩子之後對吃飯這件事的喜好。對於孩子不吃的東西,不需要在餐桌上演星際大戰,可以鼓勵孩子多嘗試,但別一直碎嘴唸孩子,或者是從此這樣食材就不再出現在餐桌上。

 

帶孩子一起做的小流程

step1.跟孩子一起去買菜、選食材,採買時可和孩子討論喜歡的料理方式,天馬星空都無所謂,和他一起想辦法讓這項食材變成他可以接受的樣子。 

未命名-1

 

 

step2.和孩子一起討論食材是否還可以有其他面向的變化,變成自己有辦法接受的樣貌,例如:變成餅乾、麵包等,以適合自己孩子的鼓勵方式讓他能至少嘗試吃一口。  

未命名-4

 

 

step3.引導孩子在廚房裡參與料理工作,不論是備料、協助洗菜,或者是幫忙攪拌、擺碗盤,都能讓孩子有參與感,更珍惜口中吃到的食物。 

未命名-3   

 

紅蘿蔔果醬

不愛紅蘿蔔的孩子還不少,把它做成甜的,可以單吃也可以抹上餅乾或麵包,打果汁時加進去,有漂亮的顏色,卻沒有草腥味。

20140929-_00_6131_modify

食材

紅蘿蔔 450g
糖 1又1/2杯
檸檬皮末 1/2大匙
檸檬汁 1/4杯
肉桂粉 適量
豆蔻粉 適量
鹽 1/4大匙
水 1/4杯


作法
1.將紅蘿蔔磨成泥,倒入深鍋,和其他材料ㄧ起加入混合。
2.以中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煮30分鐘,要不時攪拌避免黏鍋。
3.煮到紅蘿蔔軟化、醬汁變亮,就可熄火放涼,再裝瓶放冰箱冷藏。

帶孩子這樣試

磨成泥:可以找比較大一些的磨泥器,把紅蘿蔔分成一半,或直切成四長條,讓孩子比較好握。接著用畫圈圈的方式在磨泥器上磨成泥,提醒孩子別被磨泥器上尖尖的突起物磨傷了。
煮果醬:這是考驗孩子耐心和身體控制的時候,因為需要不時攪拌以免沾鍋。建議使用木製匙孩子比較不會覺得太燙,好握也好使力。

P1230310

好書推薦

料理檯上的生活練習:從廚房開始的五感啟發,一起探索孩子的個性與天賦!

親子烹飪教養家Amanda林家岑,繼「跟孩子一起做菜」的最新力作!

300   

給家長看的教養書!
孩子們怎麼想、怎麼做回應、如何和孩子共同完成一件事…讓有無數教案經驗的作者親身告訴你。

給孩子的生活練習書!
做菜過程中能學到許多好玩的事,每件事都是小小的生活教育,放手讓孩子試作、打開五感潛力。

親子一起玩樂的實作書!
練習做書中食譜或讓孩子設計菜單,大手小手一起玩,藉由廚事分享,牽起你與孩子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